close
昨天立法院初審通過「兩性工作平等法」的修法,不但把「兩性工作平等法」更名為「性別工作平等法」,還擴大了適用範圍。看到這條新聞還真不知道該說什麼?該說他們體恤女性勞工嗎?還是該說他們搞不清楚狀況?自從兩平法通過之後,有多少單位真的設置育嬰留職停薪的辦法?而真的休到育嬰留職停薪的人又有多少?即使公司依法設置了育嬰留職停薪的辦法,又有多少人真的敢休?大概公務機關可以吧!我目前遇到休育嬰留職停薪的都是公務單位。

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不休呢?甚至說是你自己放棄權力的!但問題是"誰敢休呢?"在留職停薪期間,原有的工作依然需要有人執行,公司不是找人暫待,就是讓其他同仁分擔。第一種也許還容易找人,但對這短期(二年)的員工來說,她也會擔心未來及保障,第二種問題在於,若這個工作由其他人分攤之後整體工作效率並未下降,那就代表這個職位當初規劃的時候不適當,二年之後還需要她回來嗎?

若這二年中組織調整,留職停薪期間的員工也可能因此被"調整掉",甚至公司在二年中間倒閉關門。

因此,與其在全然無知的狀況下被調整,不如留公司一起打拼,即使最後也是被公司資遣,至少也不是"死的不明不白"。

勞委會和立法委員都要加油呀!不要弄到最後自己到成了豬八戒,勞工罵、企業主罵,裡外不是人。下面二篇報導參考一下。

========================================================================= 
違者重罰 育嬰假 全體勞工適用        2007.12.13
中國時報/高有智、林諭林
 
立法院十二日初審通過「兩性工作平等法」修法,全面擴大育嬰留職停薪適用範圍,未來全國所有受僱者只要符合資格都可申請留職停薪,不再受限於卅人以上的事業單位。雇主不得拒絕勞工申請育嬰假,違者也新增罰則,最高可處十萬元。
 
此外,未來配偶的陪產假也從兩天增加為三天,陪產期間工資照給。
 
朝野在衛環委員會聯手修改「兩性工作平等法」,送出勞工大禮,擴大育嬰假施行範圍。至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由於朝野歧見過大,藍綠立委修改「就業服務法」草案觸礁,擇期再審。由於衛環委員會只剩下周議程,能否在本會期闖關仍有變數。
 
立法院昨天初審通過將「兩性工作平等法」更名為「性別工作平等法」,涵蓋性別多元概念,同時擴大育嬰留職停薪申請對象,藉此鼓勵生育。
 
根據初審通過條文,未來受僱者只要任職滿一年,子女三歲之前,都可申請留職停薪,不限性別,但不得超過二年。勞委會統計,未來適用企業新增九十萬家,受惠勞工約一八一萬餘人。
 
此外,勞工申請育嬰留職、生理假、產假、家庭照顧假等請求,雖然法令宣示雇主不得拒絕,但沒有罰則,造成法令規定成效有限。根據統計,將近五%事業單位沒有提供產假,四五.八%沒有提供育嬰假,申請復職者也有二四.四%無法復職。此次修法則新增罰則,雇主違反規定可處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以落實立法美意。
 
新法也修正「家庭照顧假」適用範圍,由僅限三十以上事業單位受僱者,擴大到五人以上的單位。
 
全國約八成的公司行號,如果遇到家庭成員發生嚴重的疾病或其他重大事故需親自照顧時,得請「家庭照顧假」。
 
========================================================================= 

兩年後位子都沒了…金融業不敢請育嬰假        2007.12.13
中國時報/謝錦芳
 
立法院衛環及社福委員會初審把女性育嬰假擴大到全體企業。但這些福利對國內女性從業比例較高的金融業來說,多半中看不重用,因為現行規定下,沒有人真的敢請兩年育嬰假,將來敢申請的人也不會增加。
 
「申請兩年育嬰假,兩年後原來的工作一定被他人取代,這是大家不敢申請的主因。」一名長年在外商銀行工作的員工指出,在外商銀行,只要女性表現好,女性的升遷機會也多,但是幾乎沒人敢申請兩年的育嬰假,因為,如此一來,「不就證明這個位子是可有可無?」
 
「在人力精簡下,一個蘿蔔一個坑,立法的好意,很難落實。」在美系外銀工作的主管指出,這幾年申請育嬰假的最多是半年,主要為了小孩的教育,在這段期間,公司必須找其他人代替原職,因此,半年後她們不一定能回到原來的單位。
 
規模小的本國銀行,本身的競爭力不高,而且還年年虧損,大股東甚至紛紛轉手給外資經營,今年能否賺錢都有問題,「銀行面臨合併與改組期間,每個部門重新改造,此時申請兩年的育嬰假,即使核准了,兩年後,恐怕位子都不見了。」一位在小銀行工作的職業媽媽道出她的憂慮。
 
不過因工作屬性不同,外商保險公司則有不少員工申請兩年育嬰假的個案。
 
ING安泰人壽的女性從業人員比例高達七成以上,福利也相當好,在內勤部門二千多人中大約有十多人申請育嬰假,少則半年,多則兩年。
 
申請兩年育嬰假的同仁通常沒有經濟壓力,主要是為了小孩的教育,公司在這段期間會向人力派出遣公司聘請契約工,以補足工作的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