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政府宣佈明年開始實施分紅費用化之後,許多人就預估科技公司將會有一波的離職潮,這個調查也呼應了這個想法。
 
事實上,長久以來科技公司員工的薪資一直沒有被合理的評估,再加上超長的工作時間,普遍來說薪資是偏低;許多公司多是以股票作為一種薪資上的補貼,所以也造成公司的員工認為這是公司虧欠我的。許多公司在招募時,也都以過去幾年員工分紅配股及股價的狀況來吸引員工,也造成許多員工在跳槽時只問發幾張股票。
 
這種惡質的現象,也許在明年分紅配股費用化開始實施之後回歸正常,薪資被合理的評估,而員工也不再是只看眼前的股票,應該多思考生涯的規劃。
 
在少了股票這項誘因之後,許多科技公司的人資單位就開始努力的思考其他可以留才的方法,合理的薪資結構、較大的辦公空間、優質的工作環境等,財務或非財務的措施,員工才會覺得被合理對待。
 
當然,並不是說從此分紅配股不能再繼續使用了,而是應該更精準的使用,包括對績優員工的獎勵、接班人計畫、關鍵人才的留才計畫等,這些重要人才也才會覺得自己與其他人不同。

不過我倒是對現在這個時間點換公司有些質疑,畢竟有許多公司的因應對策還沒做出來,即便設計好的公司也尚未執行,現在去哪家公司不都差不多的狀況? 想換的人應該還是比實際換的人多吧。
 
以下二篇報導請參考。
===========================================================================================
分紅費用化威力大五成六科技業員工想轉職    2007/09/30 04:39
中國時報  何英煒
 
「股票」、「分紅」一直以來是科技業留住人才的重要籌碼,但明年開始,員工分紅配股制度即將更改遊戲規則,員工分紅將費用化,此舉讓科技業員工面臨高額的稅金。1111人力銀行昨(二十九)日公布一項調查顯示,有五成六的科技業員工表示「想轉職或轉行」。由此可見,該政策實施後,科技人才將有一波劇烈的流動。
 
政府日前宣布從明年一月一日開始,企業給予員工的分紅福利將費用化,這也表示,未來企業的配股分紅,不能只視為「企業內部」的勉勵獎金,必須視為科技人的另一項收入而增加所得稅費用。
 
1111人力銀行表示,有五成三高科技業員工選擇該行業的原因是「薪資待遇佳「,其次是考量到「職涯發展」(三六.九三%),還有較好找工作(三三.五二%)。由於五成比例以上的員工都是受到薪資的誘因,因此,當員工分紅費用化實施之後,衝擊科技界員工的收入,科技業員工是否會繼續願意待在原有的產業,相當值得觀察。
 
1111人力銀行日前針對一千多位科技業員工進行調查,發現「員工分紅費用化「後,有絕大多數的科技業員工萌生離職或轉職的想法。根據該調查,有三二.九二%的科技業員工表示,在員工分紅費用化實施之後「想跳槽」,有二二.九%的比例則表達「想轉行」的想法;但也有四成四的科技業員表示「不會因此受到影響」。
 
進一步再詢問科技業員工的想法,如果轉行會選擇那一個行業別,四成員工不論是轉行或跳槽仍以「資訊業」為首選;想要嚐試「傳產製造業」者也有三一.二五%的比例;至於「民生消費「相關行業也獲得二成二科技業員工的青睞,至於想到轉行到「工商業服務」者也有十七.○八%的的比例。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兼發言人吳睿穎表示,員工分紅費用化實施後,短期之內,對企業衝擊不小;但長期來看,卻可提昇財務報表的品質與透明度,提高投資人信任,對國內資本市場的發展,將有相當正面的益助。對於已經習慣享有優渥分紅的科技人來說,勢必也會面臨衝擊;據了解,不少企業已經開始調整薪資結構,例如,額外的加薪、額外的獎金等等,來做一彌補。
 
===========================================================================================
分紅少了 高科技員工轉投外商懷抱      2007/10/01 04:39
中國時報  科技新聞中心
 
一向以高分紅配股,做為吸引人才工具的國內上市櫃科技業,即將面臨人才重分配。根據調查,員工分紅費用化實施後,五六%上市櫃高科技從業人員有意離職,對國內上市櫃高科技業者帶來的影響,難以評估,不過,薪水佳的外商則重新受到青睞,外商最近招人可說盛況空前,另外,抱持「賭一把」心態、加入新設立公司的高科技員工,也越來越多。
 
國內這股人才重分配甚至引起彼岸高科技業的注意,業界傳出,彼岸的高科技業正摩拳擦掌,有意啟動類似於國內分紅配股的銀彈,吸引國內人才。
 
員工分紅 不再紅了
 
政府日前宣布從明年一月一日開始,企業給予員工的分紅福利將費用化,未來企業的配股分紅,不能只視為企業內部的勉勵獎金,必須視為科技人另一項收入,以增加所得稅費用。
 
根據1111人力銀行日前發表的最新統計數字,員工分紅費用化實施後,有五六%的科技人表示想轉職或轉行,若轉行會選擇那一個行業別?雖然接受調查的四成高科技員工轉業的目標仍以資訊業為首選,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多年來不被就業市場重視的傳產業,在員工分紅費用化實施後,重新贏得青睞,有高達三一.二五%的受訪者考慮轉戰傳產業。
 
除了傳產業重新獲得青睞外,過去因國內科技業提供優渥的分紅配股,而在人才招募上吃癟多年的外商,也重新抬頭挺胸。
 
科技主管 帶槍投靠
 
以某知名外商PC業者為例,今年公開招募一個PM(產品管理)職位,就收到了超過二百封履歷表,其中不乏國內知名PC品牌,如華碩、宏碁的員工。
 
外商公司高層形容,國內一般高科技上市櫃公司都在第三季發放前一年度的員工配股,不少人領完配股之後,就開始投履歷,今年第三季起,收到履歷數目比過去踴躍許多,其中不乏國內大型科技業者的小主管們,意圖帶槍投靠,因此外商公司也樂得趁此在人力市場好好挑選需要的人才。
 
這也顯現,員工分紅費用實施在即,科技人預期未來分紅配股將大縮水,外商公司雖然沒有配股,但憑著較高薪資水準、休假制度等福利,又獲得科技人的青睞。
至於被外界認為應該最不受員工分紅費用化影響的記憶體產業,在九月發放去年員工分紅結束後,近來國內各大記憶體廠人員流動頻繁,力晶新成立的子公司瑞晶,儼然成為國內記憶體產業員工的優選。業界傳出,華亞有一批工程師已投靠瑞晶,而力晶內部也傳出,部分員工對於轉調瑞晶的意願甚高。
 
大陸廠商 趁機挖角
 
相關人員私下透露,記憶體產業每年分紅金額落差大,是先天不足的產業,員工分紅費用化機制又將在明年上路,未來可以分到的紅利就更少,後天又失調、人心浮動,瑞晶是新公司,現在加入不單沒有分紅費用化與高繳稅額問題,也能取得成本低廉的配股,甚至有機會取得不用成本的技術股,未來若成功上市,靠股票賺十倍都有可能,因此雖然瑞晶廠房在中科,但是依舊人人趨之若鶩。
 
國內這股蠢蠢欲動的高科技人才重分配潮流,則早已吸引彼岸高科技產業的注意。國內業者透露,彼岸多家在香港掛牌的高科技公司,由於這幾年業務發展太快,越來越需要國內人才助其一臂之力,過去苦於國內長期實施員工分紅配股,很難吸引國內人才赴對岸打拼,隨著員工分紅費用化明年度上路後,這些已經在香港掛牌的彼岸高科技公司,現在已經開始計畫研擬一套類似於過去國內分紅配股模式、又能符合香港聯交所法規的辦法,以吸引為錢奔忙的國內高科技從業人員,為「祖國」企業爭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