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了胡蘿蔔 重塑企業文化才有新誘因  2007/10/01
 
數位時代 羅之盈
 
企業如何因應?
少了股票激勵,企業如何激勵員工?其實員工與公司的關係不是機械式的,值此時刻,企業更需重新檢視金錢以外的激勵,作為新的誘因。
 
員工分紅配股費用化之後,對科技企業面帶來的衝擊,不外乎為了留住人才而採取的各類加薪政策,使得公司營運成本增加、毛利縮水,以及人才到底留不留得住等疑慮。以目前來看,即使各家皆有或大或小的調薪動作,但怎麼調仍比不上過去拿股票的年薪水準,因此企業該如何因應員工失落所帶來的士氣低落與績效下跌危機呢?
 
公司可藉機調整體質
 
我認為員工在面對年薪縮水的現實,心情應該是失望的,不過因為整體市場都受到費用化的衝擊,所以產業的擾動也將慢慢沉澱下來,未來將會出現新的薪資水平。
 
但值得注意的是,科技人在比較市場狀態後,基於種種考量,不一定會馬上離職,但失落總是人之常情,企業現在該關心的應是,如何激勵員工士氣。
 
激勵的方式不只是金錢。員工跟公司的關係不是機械式的,現在少了股票的激勵,企業需要重新重視這些金錢以外的激勵,作為新的誘因。例如更注重企業文化、溝通、環境的營造,讓員工熱愛這份工作,才能得到過去的高績效。
 
此外,從各公司營運狀態來看,費用化可能像是個產業「照妖鏡」,會放大體質好的公司與不良公司的差距,對體質較差的公司來說,或許可以藉此機會改革,如改建廠房、換機器、調整組織及薪資架構、修訂績效評核標準、確立職等、遷升準則等,讓管理機器升級,有助於公司體質趨近完善,不失為一次再生良機。
 
IC設計、軟體公司股價衝擊較大
 
分紅費用化副作用
 
即將在二○○九年一月實施的「員工分紅費用化」制度,對電子股影響最大的,是以人才為主要資產的公司。其中又以IC設計、軟體兩大次產業所受到的影響最大。
 
IC設計、軟體兩大次產業的公司多仰賴員工的技術與創意,長期以來,員工的平均薪水也比較高。在台灣,IC設計公司的家數遠多過軟體公司,所以這波員工分紅費用化,主要討論都是對IC設計公司的影響。
 
外資持股高的公司影響較小
 
從外資法人的觀點來看,對外資高持股比例的公司影響較小。有在海外發行ADR(美國存託憑證)、GDR(全球存託憑證)的公司,本來就有另外一套依循國際標準的財報。另外,外資持股比例在五成以上的公司,在外資的要求下,普遍也有編列相關項目,分紅費用化對這些公司的股價衝擊有限,外資持股這麼高,也是因為看好未來成長潛力,屬於長期投資。
 
外資持股比例未滿五成的公司,影響會比較大。因為這些公司過去普遍只有符合台灣股市標準的財報,在新制度實施之後,員工分紅的費用會第一次攤開來被檢視,對獲利稀釋的程度如何?不確定性比較高。而投資這些公司的外資,也多以短期投資為多,對市場短期的變化會比較敏感。
 
股市投資其實最怕「不確定」,現在就是這樣的氣氛。因為還沒到最後公布的期限,所以外資會比較保守,各家公司的攤提費用占獲利比例都會不同,現在預估大約在三成左右。若到時比例比三成低,對個股反而是利多,相反則是利空。從現在一直到第四季結束,由分紅費用化造成的不確定因素,預計還是會對股價有所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