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許多人找工作的心態是"騎驢找馬",既然"暫時"找不到"好馬",先找個還可以的公司委身一下,等到好機會一來就立刻跳槽。
我相信大多數的人心態都差不多。不過建議大家,即便是將目前的公司視為"驢子",也還是要好好的表現,留些好名聲給大家探聽,切莫因為是"過水"或是"沾醬油",所以就隨便的混。這是最要不得的心態,反正混也是一天、認真做也是一天,既然時間都已經花下去了,何不趁機會學點東西呢?反正還有薪水可以拿,就當作是人家付錢給你學東西。

我也常常建議一些朋友,尤其是曾經在短時間內換過2、3個工作的人,倘若找到一家還不錯的公司而且又有發揮的空間,就留久一點,至少有個2、3年的資歷之後再考慮轉換工作。即使未來的工作都很穩定,工作時間都很長,但這段短時間轉換的紀錄會永遠跟著你,在你每一次轉換工作時都會被拿出來詢問,所以轉換工作不可不慎呀!

==================================================================================
閃跳族 去年82萬人新高    2007/12/02
聯合報/許玉君、許韶芹
 
國內上班族對工作「從一而終」的觀念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動不動就開除老闆的「閃跳族」,主計處最新調查發現,去年有八十一萬八千人工作未滿一年就離職,創下歷年新高。
 
最近大陸流行「閃跳族」這個新辭彙,形容一年到頭不斷換工作的人;在台灣,閃跳族同樣數量龐大,這批對工作忠誠度不高的求職者,一旦被老闆說兩句,離職;職場氣氛不佳,二話不說,掛冠求去;與同事相處不好,更是「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不幹了。
 
主計處官員分析,受雇員工脫離原有公司分成自動辭職、被解僱或資遣,及退休離職三大類,又以自動辭職比率最高,近年來維持八成,去年更創下八成九新高。其中工作未滿一年就「自願走人」的人數,從六年前的五十一萬九千人,快速攀升到去年的八十一萬八千人。
 
1111人力銀行最近訪問五百名卅歲以下上班族,受訪者平均工作年資四點九四年,平均轉職年限卻只有二點八四年,代表六、七年級上班族,約每兩年八個月就轉職一次。而媒體出版從業人員更是每二點一二年就轉職一次,是閃跳最高的產業。
 
104人力銀行發布的「七年級就業實情調查」報告也顯示,有三成五的七年級生,計畫現任工作只做「一年半」;有二成四計畫「一年內」閃跳,閃跳比率最高的職位為行政、法務、教育輔導類。
 
「閃跳族」存在的原因很多,像是勞退新制讓國人可自由攜帶工作年資、進修管道多元,或受高薪吸引到國外工作。
 
104人力銀行經理方光瑋認為,六、七年級閃跳情況明顯,和在學期間養成的「速成文化」有關。一旦就業馬上面臨企業不能馬虎的考驗,職場和學校間落差太大,抗壓力過低的人,就會選擇逃避。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吳睿穎指出,閃跳族沒有累積豐富職場經驗,工作能力有待加強,閃跳後很有可能薪水越換越低,甚至淪為在家吃爸媽的米蟲。
 
Career就業情報總編輯臧聲遠分析,勞動人口不再信奉「終生雇用」觀念,「隨時就走」的職場文化逐漸蔓延。他擔心若閃跳現象形成「社會風氣」,公司將無法建立完整傳承文化,產業競爭力會受到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