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就是金錢",搶人才也是一樣,優秀的人才往往同個時間會有很多家公司邀請,其中也包括Head hunter幫忙推薦的工作;在個人的經驗中,優秀的人才也會被不同的hunter推薦或詢問同一家公司的機會。
既然人才大家都在搶,
所以效率高的公司,在搶人的過程中通常就會搶得先機爭取到人才。事實上速度太慢的公司也會讓人才覺得公司的銷率不佳,會是擔心求才公司對他是否有興趣,而且時間拖的太久,大家對應徵者的印象也已經模糊了,甚至需要再談一次確認記憶是否正確。

曾聽過一個真實的案例,有某公司在人才報到後才發現找錯對象,錄取通知發的不是當時第一人選,實在是因為時間拖太久了(三個多月),對於當時的表現已經張冠李戴,再加上人資部並未參與面談,無從發現其中的錯誤。

當然,面對高效率的徵才單位,應徵者自己也要有方法評估徵才企業,而且在時間被快速壓縮之下,短時間內就要做出決定,避免與好公司失之交臂,又擔心誤上賊船,的確不容易。所以在文章的最後面也提到:求職者應找應徵企業離職、現任員工談談,了解其企業文化,「省略任何步驟,通常得付出代價。」

最近有一位朋友就是遇到類似的狀況,求才公司在他談完之後隔天就發出通知,希望他隔週就去上班,而他也急於離開當時的公司,就答應了這個offer,也沒多做徵詢;沒想到進去之後才發現,而來這是一個比原公司還大的一個火坑,二個多月之後就離職了。事後他告訴我,他的職位平均壽命不到三個月,後悔當時沒多徵詢其他朋友的意見。

透過Head hunter出現這種狀況的機率小很多,因為Head hunter不只幫企業尋找優秀人才,也會幫求職者把關,將他們送進有潛力有發展空間的企業。

======================================
快速面談 搶人第一      2007.12.03
經濟日報/官如玉
 
8月的一個早上,戴爾到亞培公司的芝加哥總部面談一份財務分析師的工作。入夜後,他就接到錄用通知。
 
之前,應徵亞培的工作,通常要接受二、三次的面談,時間會拖上好幾周。
 
歡迎進入快速面談的世界。亞培人才錄用部門副總裁李奇蒙表示,「在人才爭奪激烈的環境下,我們努力提升競爭力。」亞培的新招術是在應徵者發現其他機會之前,先下手為強。
 
快速面談的崛起,反映嬰兒潮世代即將大量退休,以及醫療保健、金融、科技業人力需求擴增。在有素質的員工難求之下,企業擔心無法補足人力缺口。
 
簡化人才錄用過程
 
這促使企業紛紛簡化人才錄用過程。就像快速約會,企業也在幾天之內甚至一天之內就面試某個職缺的幾個應徵者,有些企業在面試後幾小時就正式錄取,有些企業則是幾天之內進一步面談,再從中擇優錄用。
 
針對中階、低階主管職務,有些企業可能一次就快速面談200位應徵者,至於較高的職務,有面談機會的應徵者較少,最高的職位,只有少數人被約談。多數企業都會事先過濾應徵信函、或進行電話訪談,只有過關者才會快速面談。
 
線上房仲業者Zillow.com最近從一大堆業務人員應徵者當中挑選了約50位進行面談,一天面談12位上下,每人約半小時。第一波面談結束後,請表現優異的應徵者再接受一小時面試,從中挑選幾位到西雅圖總公司進行最後面試。在公司最忙碌的季節,三周之內就填滿15個職缺。
 
快速面談讓企業可以搶得先機,免得人才落入他人之手。PNC金融服務集團今年稍早開始採用這套方法,主要針對分行的顧客服務、營運職務。法務經理卡普斯塔說:「沒有必要再回去翻檔案,尋找每次面談時所做的筆記,因為你才剛寫下這些東西。」
 
先馳得點降低風險
 
生產針織品的北美外套公司人資經理蘇莉文,日前才透過快速面談錄用一位會計經理,她表示:「如果事情拖上一個禮拜,你難免會忘掉第一印象。」
 
更重要的是,漫長的面談過程,會提高企業把人才拱手讓給競爭對手的風險 。
 
對求職者來說,快速面談可以讓他們更容易掌握手中的機會。最近參加一家投資銀行的面談、不到一周就接到錄取通知的佛洛斯特說:「如果一個月以後還沒有消息,你不免會懷疑這家公司對我有興趣嗎?」
 
不過,一些專家擔心快速面談的有效性,會增加企業用錯人的風險,提高員工流動率。事實上,一些採用快速面談的企業,會給求職者充分的思考時間。
 
專家建議,求職者應找應徵企業離職、現任員工談談,了解其企業文化,「省略任何步驟,通常得付出代價。」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