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唸書的時候說"有土斯有財",現在該改成"有人斯有財",而這"人"必須是人才,才能變成"財"。
有些人會說,要找人還不難,有錢就可以了;我要說的是,沒錯!有錢的確會有人會來,但來的是不是你想要的人,來的人能不能有所貢獻,這才是真正的問題。通常,用錢砸來的人,未必會有好的貢獻,因為有逆選擇的問題。

台灣目前面對的也是人才的問題,前面有人才外流的問題,後面有新人銜接的問題,再加上目前已經是全球競爭的環境,新興國家的急起直追又是另一個問題。未來的工作環境除了虛擬的工作環境中必須面對不同語言、文化,實際的場域中更是如此,而這些現象現在已經正在發生中,未來各是如此。

若我們不能先把自己準備好,未來就只會讓自己在市場中被淘汰。

=====================================================================
《人才管理》歐洲企業未來最嚴苛的挑戰!   2008/1/29
2008/1/29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經營知識/D3版

人口結構的改變、知識經濟的潮流讓歐洲企業深刻體驗未來是否具備良好人才管理能力,將是企業競爭力的重要關鍵來源。

在面臨年紀漸長的工作人口以及技術人才嚴重短缺的雙重挑戰之下,如何維持、管理以及吸引最佳人才,將成為歐洲企業在未來幾年即將面對的最嚴格的人力資源挑戰。

由波士頓顧問集團以及歐洲人事管理協會在27個歐盟國家針對約1,350位資深企業主管所進行的研究,找出了從現在到2015年之間整個歐洲大陸企業中5個主要的人力資源挑戰,其中以人才管理名列第一,其他分別是管理不同的人口結溝、成為一個持續學習的組織,管理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以及管理改變與文化轉型。

但是受調者有不到1/3認為他們的公司已開始因應這5個問題。在英國,管理人才已成為企業環境日漸全球化的主要挑戰。管理不同的人口結構在德國、奧地利以及瑞士被視為最重要的未來人力資源問題。相較之下,管理改變以及文化轉型在義大利是最大挑戰。

在法國,管理人才及不同的人口結構是最重要的議題,而俄羅斯的高階主管也一樣將注意力擺在管理人才。在西班牙,管理人才以及成為持續學習的組織是首要議題。但是在面臨大量移民人口之下,這些高階主管也開始擔心管理多元化的問題。

研究指出,歐洲的企業執行長普遍體認到他們面臨到不同人口結構的問題,以及他們尚未規畫出任何策略來全力反擊。有鑑於目前生存於一個智慧財產及知識產業的年代、社會逐漸老化,而且全球經濟也為個人提供了多種工作選擇,人力資源主管必須面對這些挑戰,以吸引人力資本成為企業主要的競爭優勢來源。

不過說歸說,以英國為例,人才管理在理想與現實之間存在明顯差距。由Capital顧問公司及Cranfield管理學院所公布的另一項調查顯示,英國管理團隊並未善盡培養人才之責,即使他們將此似為優先待辦事項,但是仍無法持續開發、留任或允許人才發揮潛力,甚至未能充分獲得來自上級的支援,預估在3到5年內將面臨明星人才嚴重短缺。

研究發現不到半數的組織在內部公布了人才管理策略,有1/5並未將之與其營運計畫相結合,僅有15%評估其投資報酬率。創新力同樣出現短缺,尤其是傳統課程以及在職工作訓練,比休假年及海外任務更常成為開發未來領導人的方法。

研究指出,雖然有6成的企業樂於指出人才管理對企業獲利的重要性,但是僅有4成確實有制定管理明星人才的策略。有半數受調者指出,經營團隊無法實行人才管理策略的主要阻礙在於缺乏財務投資,另有4成認為是因為缺乏資深管理團隊的支持。

建立一個有效的人才管理架構將使得人力資源主管能夠成為組織的英雄,因為人才管理對營運表現以及盈虧結果的影響將與日俱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