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定將自己過去這些年以來招募面談的經驗,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先談的是「
如何在求職過程中讓自己勝出」。這一系列規劃了四個題目,先談履歷的撰寫,其次談如何投遞履歷,接著談面試(應試)的技巧,最後談面試的穿著。文章有長有短,但都是小弟我一字一句敲出來的。
每一個招數都有其破解的方法,所以,談完求職者的勝出之道,接下來會和大家談,怎麼做履歷的篩選,怎麼從履歷及面談中看出問題之所在。「選出適當人才」系列(暫定)的題目,正在規劃中,日後再公告。

至於文章張貼出來的時間就不一定囉!不是我打字慢,是有沒有時間思考、整理文章的內容,所以有時後孵的比較慢。另外,有錯字請指正,我會改。
 
==============================================================================
 <求職過程中,如何讓自己勝出?>系列一
如何撰寫可以勝出的履歷
履歷最基本的寫法,是按工作經歷,依時間先後來描述;而大多數的人在撰寫的時候,像是在報流水帳一般,僅說明這段時間的職責,並未多做敘述,這樣的履歷如何能在眾多應徵者中脫穎而出?
 
履歷是求職者與企業的第一次接觸,透過您在履歷表上的描述,讓求才企業認為您有潛力,才有機會進入到面談的階段。教大家寫履歷的書很多,不過有些地方是那些書上不會寫的,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A.  履歷的格式
一般來說,履歷的製作以word檔較佳,有些人才會將word檔轉為pdf的格式,這樣的選擇也可以,但並非所有的人都可以打開pdf檔,所以還是比較建議用word檔。比較不建議使用Excel或powerpoint來製作履歷;excel是用來做試算表的,作為文書處理並不適合;而powerpoint是作為簡報用的,個人的資歷可以用總結的方式呈現,但其主要功能也不是文書處理。
也許您會認為這是創意的所在,但是執行履歷初審的人未必具備有欣賞的眼光。過去曾收過一張光碟片,有應徵者將履歷以Flash的方式呈現,承辦人員不知該如何處理,到我手上之後仔細的看完他的履歷才發現,他不過是把曾經學過的flash技巧在這裡展現,而且也沒有用特別高深的技術,此外,在履歷中並沒有提到他的專長、能力以及他想應徵的工作等等,當時我們還有其他不錯的人選,也就沒約他來了。
用了這麼花俏的手法,卻沒有表達到重點,不是白搭?還不如安份點,清楚的表達自己,先爭取面談的機會,這些能力在面談時在把他發揮出來。
 
B.  不同職缺、不同公司分開寫
我常告訴想找工作的人,找工作千萬不要偷懶,不同的公司、不同的職缺,履歷一定要個別寫,千萬不要想寫出一個一體適用的履歷,那絕對無法表現出您的專長及能力。雖說目前大部分公司希望要多能工,但也是要清楚的描繪您的某項特定專長,其他還有哪些能力。
例如:應徵行銷企劃的工作,就針對行銷企劃的部份多做描述,應徵業務就多描述在業務方面的表現。
更別說有些人偷懶到只改前面,所以會在應徵A公司的履歷中看到「素聞B公司在某方面的專長」這樣的字眼,有時候還真不知道該不該找這位應徵者來談呢!
 
C.  中英文對照
為了因應全球化國際化的趨勢,有許多人會開始準備英文履歷,若是應徵外商公司,英文履歷當然是必要的,因為流程可能要走到regional office甚至會到headquarter,總不至於讓老外看中文履歷吧!但是應徵本土的公司,只提供英文履歷就未必可行,事實上即使是外商公司,履歷最好也是中英文都要提供。
做履歷初步篩選的人未必懂得裡面的專有名詞,尤其某些專業領域的R&D,光中文就已經讓人頭痛了,更何況是英文;曾有HR的朋友告訴我,有時候光拿到工作說明書就已經頭昏了,根本不知要從何找起,也不知道收到的履歷條件是否符合。
另外,有些大家耳熟能詳的本土公司,但轉成英文之後,完全無法聯想這到底是哪家公司。
 
D.  注意時間順序
時間是有連續性,不會中間突然間斷或是忽前忽後的,所以在時間的編排上要注意先後順序。儘管您想用不同的呈現方式,如:成長期、貢獻期,也還是有時間先後的關係。跳來跳去的寫法,會讓人認為您沒什麼邏輯,甚至會認為您想隱藏些什麼。
 
E.   個人的成就或貢獻
很多人在寫履歷時只會描述自己當時主要的工作內容,甚至有人把工作說明書貼過來,絲毫不做任何修飾。
也許您認為履歷這樣寫夠了,但事實上這樣的履歷只告訴了對方你的例行工作,其他的部份呢?大家別忘了,工作說明說的最後一項,通常都是寫「其他主管交辦事項」,個人認為這才是重要的地方;除了例行工作之外,您曾經做過哪些專案以及成效如何?
因此建議大家在寫履歷的時候,除了描述工作內容之外,應該再加上您的成就(achievement)以及曾執行的專案,才能讓您在眾多履歷中脫穎而出。
 
F.   不要誇大
子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同樣的在履歷中也應該要做這樣的表達。技術會不會?懂不懂?專案是否有參與不是您寫出來了,對方就會相信就要接受。還是會透過面談時來確認您在履歷上所寫的內容,請您描述在某專案的所扮演的角色,以及當時的貢獻或成就。寫的太多、吹的太過火,在面試者的追問之下一定會露出馬腳。
有些應徵者很會表達,甚至會移花接木,將別人的成就說成是自己的,但別忘了,企業還會做資歷查核,倘若在查核的過程中發現徵詢對象的描述與您不同,就會再多徵詢幾位的意見,最後還是會被拆穿西洋鏡。
 
G.  要有自傳
履歷,通常只能簡單的描述在各個工作階段中所做的事情及成就,但有些部分在履歷中無法表現出來,如:在某專案中的成就,在履歷中只會寫出成果,但對於這當中的努力;這部份就可以在自傳中呈現,讓您的履歷更具可讀性,也讓面試者在面試前對您有一定程度的認識。
自傳的內容千萬不要寫的毫無邏輯,內容簡單扼要,但要突顯出個人特質、專業知識及技能,除了上面提到無法表現的部分在此呈現之外,也可以加上在這過程中的學習及成長。
 
H.  加上總結
和一般寫文章不同的是,寫作文時按起承轉合的程序,到最後才會寫下結論。但在製作履歷時,建議在一開始將您的這的經驗做一個簡單的總結;就像是論文完成後,都會再前面加上研究的摘要,讓閱讀的人知道該研究的重點及結論。這樣可以讓篩選履歷的人可以很快的對您有一個概略的認識,再進一步的瀏覽您的履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