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首座WiMAX實驗室 年底在台成立  2007/10/23
聯合報  記者陳俍任、許玉君/台北報導
 
今年WiMAX論壇及會議昨天在台北揭幕,全球共有七十六家廠商參展,近八百位廠商與會,經濟部長陳瑞隆在會中指出,指WiMAX是政府主力推展的重要技術,目前全台布建金額共兩百廿億元,已高居全球第二,更預期五年後,台灣WiMAX產值,將直逼一千四百億元。
 
WiMAX Forum主席Ron Resnick宣布,年底前將在台灣設置成立全球首座WiMAX應用實驗室,尋找WiMAX技術未來商機,中華電信等國內外八家廠商確定加入。Ron Resnick表示,由WiMAX Forum授權在台成立的應用實驗室,主要是針對未來WiMAX的應用服務進行研究,「就是如何利用WiWAX賺錢」,宣示WiMAX時代已經來臨。
 
工研院資通所副所長周勝鄰指出,WiMAX Forum在台實驗室,由工研院主導,第一階段有八家廠商加入,包括韓國Intra moblie、以色列的NDS、中視、中華電信、滾石、交大、清大及暨南大學。第二階段將開放給WiMAX Forum所有會員加入。
 
為強化台灣通訊產業與國際接軌,經濟部昨天在WiMAX論壇記者會上,分別與Alcatel-Lucent、Motorola、Nokia Siemens Networks (NSN)、Sprint-Nextel、Starent等國際五大電信設備廠商簽署WiMAX 技術合作備忘錄。
 
這是經濟部繼之前和Intel、NEC等大廠國際合作後,再次利用WiMAX 論壇期間,與全球知名廠商接軌合作,陳瑞隆強調,未來與Alcatel-Lucent、Motorola及NSN,雙邊合作內容將集中在基地台跟局端設備,與Sprint-Nextel的合作項目則集中在網路相關技術,跟Starent則希望能在全球漫遊及WiMAX網路方面的開發。
 
透過該項簽署,將可擴大國際廠商來台採購WiMAX網通設備,開發高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進行互通測試,並強化與國內相關廠商拓展國際商機。
 
陳瑞隆指出,目前台灣WiMAX產值已高居全球第二,有了這五大廠商加入,將加速台灣WiMAX研發、應用服務及商業模式的發展,也將促使國內設備與國際大廠互通互連,掌握核心技術,讓台灣在全球的WiMAX產業鏈中,拔得頭籌。
 
此外,國際設備大廠也將透過台灣現有的M-Taiwan計畫,共同研發測試各種新產品及應用,作為進軍全球市場的前哨站。經濟部預期2012年台灣WiMAX產值,將達約新台幣一千四百億元。
 
WiMAX Forum由全球五百家業者共同組成、一年召開三次年會,今年前兩次在夏威夷與馬德里召開,最後一次則移師台北舉辦,這次共吸引近八百位廠商代表與會,是WiMAX Forum最大的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