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景氣之下,消費者會採取緊縮策略,而優先取消的消費多是非生活必需品,這些提供非生活必需品的產業就會受到影響,連帶著也影響到這些產業的就業機會。

外,以台灣未來的發展,專業技術人員的需求將會越來越多,而非技術及體力工的需求也會越來越低。

前些天去就服站舉辦徵才活動,雖然只是一個短期的工作,也來了不少人詢問這個機會;雖說條件設定不高,但是仍然有將近一半的人不符合條件,看這那些被拒絕的人心中雖然不忍,但也只能祝他們找到工作。

相對這些想工作卻得不到機會的人,你會看到有些人本身不具備專業技術或是條件符合,但卻對公司產品、工作地點、工作時數挑三揀四、抱怨、批評,最後決定不接受這個工作,就會有一種把二個人的腦袋換過來的想法,讓想工作的人去工作,讓挑三揀四的人晾在那邊。

==========================================================

企業徵才大衰退
2
年來最慘    2008/09/02

聯合報
/陳素玲

經濟景氣持續下跌,就業市場也步入寒冬。勞委會公布第四季人力需求發現,只有一成二企業準備增人,近八成二企業人力維持現狀,預估增加僱用人力
3.3萬人,減少僱用人數2.7萬人,淨增加僱用人力只有6千人,較上一季3.9萬人減少3.3萬,呈現嚴重衰退,這也是勞委會從事相同調查二年來最慘的數字。

勞委會坦承,自去年初從事各季人力需求調查以來,歷次增加僱用淨增加人數都維持在
23萬人以上,今年第四季調查結果「數字的確令人訝異」。還好以人力屬性來看,經常性員工仍有淨增加2.3萬人,減少僱用者主要是臨時性、季節性等非典型僱用員工,約減少1.4萬人。

勞委會在
721810日間針對國內員工規模30人以上事業單位進行「97年第四季人力需求調查」,有效回收3089份。調查結果顯示,12.12%的事業單位表示會在第四季增加僱用、5.95%將減少僱用、81.93%維持人力不變。

從僱用人數統計,第四季預計增加僱用
3.3萬人,減少僱用2.7萬人,計淨增加6千人。相較上一季調查結果,增加僱用4.4萬人,減少僱用0.5萬人,淨增加達3.9萬人,第四季只有淨增加僱用6千人,足足少了3.3萬人。若與去年同期淨增加2.3萬人,也是差距甚大。

淨增加僱用的
6千人中,以金融及保險業增加僱用3.7千人最多,增加僱用主要是聘用新人計畫,其次是製造業淨增加僱用1.6千人,以擴充設備或部門、批發零售需求市場擴大為主因,淨減少僱用人數最多的是文化、運動及休閒產業的2.1千人,其次是營造業。

就職業別觀察,以專業人員淨增加
7千人最多,其次是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另非技術及體力工減少6.5千人最多,服務工作人員及售貨員也減少2.9千人,也就是具專業背景者較有工作機會,純粹勞動者恐怕較難找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