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畢業季,畢業生一定會開始拼命的寄履歷。

 

最近剛好有機會,接連去幾個地方對即將畢業或明年要畢業的同學們分享如何製作履歷以及怎麼準備面試,有些心得想要提出來和大家分享。

 

過去,我曾經談過「履歷的製作」,有幾個地方我想需要再做些補充。

 

1.     履歷的格式

前一陣子,有某人力網站鼓吹大家多多利用影音履歷,坦白說,這個的效果我質疑;在履歷被瀏覽的時間不到一分鐘的狀態下,你如何讓瀏覽履歷的人想點選你的影音履歷,並花時間去看完它?

我和幾位人力資源同業交換過意見,大多認為與其花時間看影音檔,不如直接看文字格式,還可以直接跳到我想看的部份,而影音檔似乎不那麼的便利,因為你也不知道他規劃的架構。

 

2.     工作經歷

大部分的人在寫工作經歷的時候,像報流水帳似的只寫出工作內容,例如:薪資作業、招募作業、,卻沒寫出貢獻及成就,例如:業績成長30%、訓練執行成效(滿意度提昇12%),這樣不太容易引人注意。

 

3.     自傳

這要分二部分來說;首先,根據Cheers雜誌的調查,大約有50%的人不寫自傳。我個人認為,自傳是很重要的,你可以在這當中去突顯你在工作或社團(活動)中的貢獻及所得到的經驗。

倘若在工作經歷中沒有將貢獻、成就寫出,這裡再不寫還要等到什麼時候?面試時再說嗎?但問題是能爭取到面試的機會嗎?

 

其次是過度的謙虛。曾經看過有些人在自傳這樣寫:

我雖然很笨,但是我很願意學習

雖然我什麼都不會,但是我有一顆學習的心

貴公司所提出的工作內容我雖然不是很熟悉,但是我的家人都會幫我

謙虛是美德,但過度的謙虛就會令人受不了,甚或暴露自己的缺點。

 

4.     應徵職缺

Cheers雜誌的調查,大約有27%的人沒寫應徵項目。連應徵何種職缺都沒寫就真不知該怎麼說了,每天我們收到的履歷表非常多,包括透過人力銀行及自己寄來的履歷,倘若沒寫要應徵何種職缺,說真的,我們也沒太多時間幫忙想適合哪個職位,通常下場就是直接刪除。所以,朋友們拜託一下,幫幫忙、行行好,註明一下,我們才知道要用哪一種標準來看你的履歷。

 

5.     證照的必要性

坦白說,我有時候還真的有“反潮流”的傾向,這是我另一個質疑的地方。人力銀行和政府都在說,證照是個趨勢,這句話我不全然反對,但要看這張證照和工作之間的關連性。

常有學校拼命廣告他們的學生取得多少張證照,但若彼此間都不相關,請問你想做什麼?更殘酷的問你熟悉哪一個?例如:擁有網版製版、網版印刷的證照我知道你想往印刷領域發展,若你通過了記帳、就業服務、保母、國際貿易的證照,試問你想往哪一行發展?坦白說,我看不懂。

 

6.     面談缺席

我最痛恨約好面談時間,時間到了卻no call no show,這根本是浪費大家的時間。因為,我們可能已經安排幾個人準備面談,甚或挪動會議時間,要同時邀約這麼多面試官同時面談並不容易。這樣的狀況通常出現在較低階的職位和年資較淺的人身上。這樣做對自己的紀錄並不好,有些公司對於曾經邀約過的對象,會記錄下所有包括邀約、面談及()錄取的原因。

倘若面談缺席,也沒有去電更改時間或致歉,以後未必有機會再來一次。而某些公司甚至會針對面試缺席的人,通告相關單位,永不錄用。

 

以上幾點,都是在最近準備及分享的過程中發現到的現象,有些事情是老生常談,但實在是不吐不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