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年內,二位年齡和我相近的朋友先後離開了,一位是肝病而離開,一位是自己選擇離開。

二位都正值壯年,也都有家庭及年幼的孩子。

聽這樣的消息,有很多感觸。

====================================

曾幾何時,我們也開始參加同學的喪禮了!

昨天晚上我又失眠了,為的是聽到大學時期的朋友上個月因肝病去世,就在這個月的第一天火化了。

回想在學校時,這個人和我也不是熟到可以促膝長談,但絕對可以說上幾句話,而且也是一個活潑熱情的人,在學校的時候也是個 “角”。

翻開以前的照片,學生時代的記憶就像幻燈片一樣,一張一張的放出來;還記得他擔任過音樂營執行長,我和他也曾一同在同舟擔任過服務員,這些是就像是前幾天才發生的,怎麼就二十年了? 怎麼就走了?

畢業至今,一轉身二十個年頭過去了,從沒像昨天晚上這樣,認真的想想這二十年來我做了些甚麼? 工作一個換了一個,薪水逐漸高了,在公司的身分也越來越高,但是記性越來越差、體力也不若以往。

記得王文華曾寫過,剛畢業的時候,同學聚會時聊的是誰換女友、誰又換工作了,過些年話題改成誰升官、誰又跳槽。但隨著工作版塊的移轉、大陸的崛起,近十年的聚會中,總會聽到誰又被派去大陸、誰又經常去那邊出差。現在甚至有人提議,以後同學會該改去上海開了,似乎在那邊比較容易碰到人。

每個人都在為了家庭而四處奔波、打拼,甚或舉家搬遷,換來的是更高的收入,更好的生活品質,但也帶來更重的責任和更大的壓力。幾個月前,一位年齡和我相近的朋友自殺了,在他的追思會中我一直流淚,心中不斷罵他傻,也不斷的自責,我為什麼沒找他談談? 也許就不會這樣。

這二年的聚會,開始有人說要注意飲食、有人說血壓高,話題也開始圍著養生、保健,因為我們已經進入代謝減緩的年紀了。昨天又聽到同學因病過世的消息,讓我開始思考,在追求更高的收入的同時,我們也應該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也更要關心身邊的人。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26) 人是軟弱的,因為外面的誘惑非常的多,而且人也是脆弱的,當我們的空氣被取走,就沒了生命。而那些拼了命去爭取的名、利,在天上的父也不會記念,因為那些都只是為了個人的私慾,不是為了神的國度。

我的朋友們,我知道大家在工作中都非常的認真,也常常忽略了自己的身體和心靈的健康,有時候不妨停一下腳步,檢查一下身上的裝備,有沒又欠缺的。尤其是可以避免誘惑的心靈裝備,和可以避免疾病的健康武器,千萬不要漏了檢查,別讓它過期失效,因為要走的路還很長。

願祝大家 平安喜樂 身體健康

為文紀念正值壯年卻永遠離開我們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