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又是我在公司發表的另一篇文章,從人力資源管理的來看塑化劑。

事實上,不只是人力資源管理,經營者的心態更是重要,只是有些就會說,那是因為公司找到不對的人,財會讓事情發生,真是這樣嗎?

在上一期電子報中提到,人力資源掌管的範圍包括:企業人力資源策略的制定,員工的招募與選拔,訓練與發展,績效管理,薪酬管理,員工流動管理,員工關係管理,員工安全與健康管理等。

所以,從一開始在擬定徵才策略的時候,大概就決定了什麼樣人會進入公司,接著在招募選拔(面談)的過程中,確定了那些條件符合的人可以進入公司,而接下來的訓練制度、績效管理、獎酬辦法則強化員工繼續留任的意願。而且每一年,公司都應該依據當年度或未來幾年公司的發展情形,決定招聘不同條件的人才。

招聘人才,一般來說可以從二方面來看,一個是能力,另一個是態度。柯林斯 (Jim Collins)在他的書Good to Great (中文版書名為《從AA+)裡說,要推動優秀公司邁向卓越就要「找適合的人上車,請不適任的人下車」,不過他特別強調要找的是態度適合的人,台灣奧美集團董事長白崇亮先生也認為,「態度對了,事情就會慢慢的對了」

過去,在我剛開始學習招募的時候,老師/前輩都會不斷的提醒,在招募過程中,要透過各種方法、工具,不停的確認應徵者的KSA (KnowledgeSkillAbility/Attitude),特別要查證的是態度;因為知識、技巧容易評量,而要測量態度卻是非常的困難,又不能只問是不是、對不對,例如:你是不是認真的人?你的態度積極嗎?像這類問題就不是好問題。

為什麼這麼重視態度?因為知識、技術可以學,但態度是教不來的,而正確、良好的態度可以彌補知識或技能的不足。正確的態度和觀念可以為企業帶來更大的利益。從人力資源的角度來看塑化劑事件,其實有很多機會是可以避免塑化劑應用在食品中的;例如:若飲料廠對於每一樣廠商送來的原料都進行檢測,而不是只看供應商的報告,或僅憑供應商的保證」,就不檢測。又如:檢測人員在檢測時是只針對應檢測項目?還是會多做項目外的部分?看到異常的數值或現象時是接受、忽略,還是繼續追查。

前面說的那些反應都和態度有關:態度積極的人,發現問題時會追根究底,找出問題的根源並且解決他;態度積極的人會實事求是,不會得過且過。但是另一種心態的人就會認為這件事與我無關,或是認為只要做好份內的事就好,甚或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因此,找到態度對的人很多事情就不會發生。人才進入公司之後,也應該針對公司的專業或產業的特性進行在職訓練,強化專業知識;以塑化劑事件來說,不管那間公司怎麼教育員工,積極的人除了公司提供的知識之外,還會想辦法取得更多的知識,增加對企業及產業的了解,進而對公司提出改善建議。

另外,針對員工的績效表現,公司也應該給予評核;針對優秀的表現,例如:提出改善建議、提高生產效率或業績、爭取更大的客戶或合作、...等,公司應該給予獎勵,而對於不符合公司價值觀、或無法達成績效目標的行為,應該給予懲罰,甚或應該請這些人離開。當然,這裡所說的都是依據公正客觀的事實及標準來執行,不應帶有私人情感、好惡,否則制度難以推行。

所以,以那幾家公司來說,倘若從一開始招募的時候就選了對的人進公司,接下來提供員工正確的知識及訓練,同時進行績效考核對正確行為的鼓勵增強員工對「作對的事情」的信心,自然不會發生食物參入有毒塑化劑的事件,員工當然願意繼續留任和公司一同努力。

公司也不用在事件發生後,極力的和員工切割,把責任推給員工,或是員工拼命的說我不知道,都是公司指示的。試想,若每個人都不會姑息養奸,認真的值型手中的工作,這些事情還有發生的可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