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bes專欄作者Jacquelyn Smith在一篇專欄文章中引用暢銷書作者Darlen Price的意見,認為有些話雖然講者無心,認為無傷大雅,但是在職場上卻是非常不洽當。以下是13句Price認為絕對不要在工作上說的13句話:

1.這不公平:

人生從來沒公平過,避免使用這句話的要點在於以積極的態度對待問題,而不是抱怨,或者是更消極地發牢騷。

 

2.這不是我的問題/這不是我的工作:

如果你找別人幫忙,而他用上面的話來回答你,你會作何感想?作為團體的一份子,優先事項應該是關注別人的成功,事不關己的態度很快會限制你的發展。這並不表示你一定要答應,但在你說不的時候一定要清楚明白且深思熟慮。

 

3.我認為.....:

我認為和我應該能,聽起來有不確定性和不是很牢靠,將「我認為」和「應該能」換成「我相信」和「一定是」吧。

 

4.沒問題(編按,原文為no problem,英文口語中常用來替代不客氣):

Price認為說no problem會有暗示在其他情況下會是個problem的意味,而在商務和社交情境下,如果你想要被別人視作是有禮貌和考慮周全的人,回答別人說謝謝時,請說不客氣。

 

5.我盡量:

Price認為這句話有暗示失敗的可能,而特別當你在跟高層說話時,不要用我盡量,而要說我會的,小小的改變會有大不同的效果。

 

6.他是個爛人、她很懶、我工作爛透了、我恨這間公司:

沒有什麼比指責謾罵更能摧毀你的職業生涯了,避免做出那種非善意的、批判性的言論,這些將影響別人對你的看法。如果你真對某人或某事有怨言,有技巧地在考慮周全的情況下以中立的態度進行溝通。

 

7.但我們之前總是這樣做:

領導者很重視員工的創新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上面那句話則是完全負面的說法,換成「這真是個有趣的想法,要怎麼做呢?」都比直接說「我們以前都是這樣做」來的好。

 

8.這不可能或我無能為力:

你透過這句話傳達了一種消極的態度,你可以嘗試說「我很樂意再檢查一遍」、「我們來討論看看在這情況下有什麼可能性。」

 

9.你早就應該.....:

這些句子代表是轉嫁責任和指責,你應該試著用更中立不帶批評的方式表達,比如說「下一次我建議......」

 

10.你們這些人:

你們這些人(編按:英文原文為you guys)適用於非正式場合,正式場合還是用你們公司、你們團隊或是直接用你們都好。

 

11.我可能錯了,但......:

不要在說話表示意見前先自打嘴巴減弱效果,它會影響你接下來要說的話,降低力量。你應該用堅定的語氣強調你的建議。

 

12.你不這樣認為嗎?

如果你的目標是傳達一種自信的、有掌控力的信息,並說服他人按照你的方式行事,那麼你不應該採用這種尋同認可的方式,而是要令自己的語言或建議充滿肯定。

 

13.我現在沒空處理這個或我太忙了:

即便是事實,但也沒人想聽這種話,所以或許改為「我很樂意在某個會議結束後跟你討論一下,幾點我去找你如何?」

 

轉載自商業周刊網站 :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2.php?id=18504&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