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dy提出辭呈了!Andy來公司5年多了,這段時間以來,從一個尖銳的社會新鮮人,逐漸的被雕琢,原本的銳氣變得成熟穩重,思考也變得更周延。而且,在最近一次的考核,單位主管給了Andy最高分,甚至推薦把他升為小主管;人資部正在作業,準備在考核結束之後提報給總經理,怎麼就要離職了呢?

 

而且,離職的原因寫的也怪怪的,說是離家太遠,天天舟車往返很疲累;但問題是這幾年來公司和他都沒搬家,怎麼公司和他家之間突然間就變遠了?這當中一定有甚麼問題,應該要和他仔細談談。但要怎麼談呢?

 

人才好不容易找進公司,沒想到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居然要離職,而且有些員工沒有甚麼徵兆,因此許多公司都會想要進行離職面談,了解員工離職的原因。

 

根據某刊物調查,有將近六成的員工離職時,不會對公司說實話,提出的離職原因大多是:個人生涯規劃、家庭因素、要進修唸書、身體需要調養,還有上面說的離家太遠等理由。

 

撇開真的如上訴的原因不說,大部分員工說不出口或不想說的原因其實是:薪水太低、和主管不合、人際互動太差、不看好產業(公司)前景等,有些是公司可以(應該)調整的,但有些是無法改變的。

 

這些真正的原因,要怎麼樣才能問出來呢?要像早年警察詢問犯人一樣,關在陰暗的小房間裡,開著一盞昏暗的燈逼問?還是要開門見山的直接問?或是要循循善誘?

 

在探討怎麼進行面談之前,要先確認離職面談的目的;一般來說,進行離職面談的目的可歸納如下:

。慰留員工。當離職員工是公司培養或重視的員工時,有些公司會利用離職面談試著慰留員工。

了解員工離職的真正原因。表面原因對公司、留下來的員工沒有幫助,無法解決公司的問題;就像前面所說,真正離職的原因和員工說出來的原因差很多。

確保離職流程的順利執行。面談時,還會讓員工了解公司的離職程序,讓員工知道他最後該有義務與義務,通常這部分會由人資部進行。

蒐集改善建議。員工離職總有些因素是組織造成的,因此離職面談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改善公司的問題;透過談話的過程,讓離職員工說出對公司的觀點及建議,然後針對這些原因改進,防止更多員工流失。

 

離職面談時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甚麼時候談?愈早談愈好,尤其如果公司想要留人;特別是對草率說出或對離職猶豫不決的員工,早早溝通,愈容易留住人。即使確定留不住人,早早談定,一方面安排工作交接,另一方面趕快找遞補人選。

 

2.準備哪些資料?面談前應先準備好員工的基本資料、考核記錄、關鍵事例、離職申請單、離職面談問題清單及記錄表等;另外,員工提出離職時,主管通常也會進行初次的面談,因此面談前也應先取得談話的內容。有充足的準備資料,才能使面談順利。請注意,這些資料是讓你更清楚知道你所要談的對象,並不是拿來質詢對方。

當然啦!也要先問問離職員工的主管,希望在面談中得到什麼資訊,是否希望面談的人協助慰留。千萬不要自做主張,幫主管決定,也許主管正希望他自己提出辭呈,結果你的慰留反而造成單位主管的困擾。

 

3.哪些場所比較適合?最好在安靜、不受干擾的環境中進行,在適當的引導及談話氣氛之下,員工比較願意說出真正的原因,也願意多談些對公司的建議。

 

4.什麼人適合面談?直屬主管未必是最好的離職面談者,雖說主管與部屬朝夕相處彼此熟悉,但要認真的來談離職原因,有時反到談不出個所以然來;而且,可能正是因為主管的因素,造成員工離職。因此,通常HR人員會是比較恰當的對象,但這些人必須接受面談的訓練,利用適當的談話技巧,透過個人的應變及觀察能力,也能避免在談話時針鋒相對。

千萬別小看這件事,讓太年輕或經驗不夠的人去談,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就像在「型男飛行日記(Up in the Air)裡那位社會新鮮人,以為自己看過幾場離職面談之後就可以獨當一面,卻不知這當中會遇到的狀況遠超乎她所想像的,因此不得不謹慎。即使面談的目的不在留人,也能夠適度的解答員工心中的疑慮;就算員工未必能滿意,但至少不要讓他充滿怨恨的離開。

 

5.應該談哪些問題?離職面談時應該盡力做到以下幾項:

 (1)了解員工離職的真正原因及導致離職的因素或事件

(2)蒐集員工對公司目前的管理制度、流程之看法

(3)請員工提供對企業需改進的建議

(4)對該職務後續工作發展的建議或注意事項

(5)回答員工所關注的問題

(6)對員工個人生涯(職涯)規劃提供諮詢及建議(如有必要)

面談時應先從輕鬆的話題開始,同時多以開放性的問題為主;和招募面談及績效面談時一樣,面談過程中要多聽、少說。

以我過去面談的經驗來說,由於和絕大部分的同仁都很熟悉,所以我都是直接開門見山的直接要他說出真正的原因。不過這樣的操作要小心,若你和對方不熟,或是不了解彼此的風格,這樣是談不出結果的,甚至變成口舌之爭。

 

6.談完之後該做些甚麼?離職面談的目的是要透過離職員工,了解公司或部門目前的問題,並根據這些原因提供改善的建議,以避免同樣的問題再度發生而造成員工流失;因此離職面談絕對不是談完就算了。

過去曾有主管告訴我說:離職面談得到的訊息是落後指標,何必談呢?我的想法是,即使訊息是落後的,但亡羊補牢時未晚矣;組織的問題並不會因為一個人的離開就消失,員工離職的因素應該是可以歸納的,因此將這些訊息整理歸納出來,針對造成員工離職的主要因素進行調整,應當可以減少離職的發生。

 

找到不對的人進公司,對組織是一種傷害,而找到對的人近來卻又在短時間之內離開,對組織的傷害更大;這會對組織造成一種劣幣驅逐良幣的想法,而這樣的訊息會在組織中流傳,員工離職的情形將會更嚴重。

我過去曾在某家軟體公司上班,組織裡就不斷的流傳類似的訊息,而我也很清楚的知道造成離職的原因在哪裡,但身為HR主管的我卻無力改變,所以不斷的有員工因為相同的原因離職。十年過去了,當時的問題依然存在,但不同的是,公司的市場地位已遠不如當年,原本遙遙領先同業的地位,如今卻是被同業遠遠的甩在後面。

 

與其抱怨離職員工無情無義,不如先檢討造成員工離職的因素,並且認真的處理那些問題,對組織的未來,以及留下來的員工才是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