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團混亂,過年、公司搬家,光是搬家這件事就夠讓人混亂的了,所以就一直延到現在才貼文章。

這已經是前幾天的新聞了。

按照這個情勢來看,大概又有些人需要轉業了。
===================================================================== 
DVD大戰 藍光贏了HD     2008/02/17
聯合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纏鬥多年的新力藍光DVD和東芝「高解析DVD」(HD DVD)之戰,勝負可能已定:全美最大DVD經銷商華納兄弟一月宣布只發行藍光DVD,首先敲響HD DVD的喪鐘,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十五日又宣布六月以後只賣藍光,媒體形容這是為HD DVD的棺材板補上一釘。
 
傳統DVD上市十二年,疲態漸露,藍光DVD和HD DVD之爭在三年前轉趨激烈,各自和娛樂、電玩集團結盟,以壯聲勢。
 
這個戰局重演一九八○年代錄影帶大帶(VHS)和小帶(Beta)之爭,不但研發者相持不下而無法量產擴展市場,賣場也須提供兩套貨架擺兩種規格的DVD和兩種放映機。消費者大多按兵不動,不租也不買新規格DVD,以免與家裡放映機不合。
 
但情勢漸生變化,沃爾瑪表示聽顧客意見後,明顯偏愛藍光,沃爾瑪在美國的四千個賣場將逐步淘汰HD,六月起只賣藍光產品和傳統DVD。
 
華納兄弟一月宣布五月起放棄HD DVD,電影和電視只用藍光。這意味著,占四分之三數量的DVD將支持新力的藍光陣營,雖其中還有部分也會採用兩種格式發行。和華納兄弟同進退的業者,包括迪士尼和福斯。迪士尼總裁查貝克形容,華納跳槽是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HD「完了」。
 
HD DVD的盟友只剩下環球影片、Viacom、派拉蒙影片和夢工廠,但一般認為狂瀾難挽。在家用電玩領域,新力的Playstation3也支持藍光光碟。微軟XBOX 360現在只採用HD DVD,不過微軟曾在一月表示由於消費者要求,可能易幟支持藍光。
 
「好萊塢記者報」甚至報導,業界預料東芝可能數周後將HD DVD「拔管」。東芝高層拒予置評。
 
科技產品戰結果殘酷,敗者將成消費電子產品史的註腳,就像當年的Beta。

===================================================================== 
DVD規格戰藍光DVD躍主流 相關概念股將起飛       2008/02/17
ETToday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片商華納兄弟和零售龍頭沃爾瑪先後宣布,未來將全面使用藍光DVD,這項消息意味著,台灣製造光碟和播放器的廠商,包括製作晶片聯發科,還有光碟機代工的建興電、廣明,以及光碟片大廠錸德、中環,都有意趁著這波藍光效應,加強佈局。
 
欣賞刺激精采的電影,還能擁有高解析度的清晰畫面,用的就是藍光格式的DVD,在市場上,和不同規格的HD DVD拚戰之後,藍光勝出,也將成為未來主流,消費者到時要看片,不只租來的影片是藍光光碟,連播放器都得換藍光光碟機。
 
分析師楊天迪表示:「藍光獲勝之後,未來就是要普及化,普及化就是把價格打到甜蜜點,打到甜蜜點之後,它的成長性才會出來,將來當然是一旦規格制定之後,它就會有一個比較高的成長空間。」
 
這波藍光效應將能帶動市場上下游廠商,普遍加持受惠,除了已經在作藍光晶片設計的聯發科還有宏陽,另外光碟機代工的建興電、廣明,光碟片大廠中環和錸德都開始積極佈局,參與藍光光碟製作。
 
楊天迪指出:「因為聯發科的這個晶片,它是新的一個聯發科新一代明星產品,那麼如果藍光DVD價格,它可以下探到120美元的話,那我想這一波市場帶動性就會增加,所以對聯發科來講,它是一個非常大的幫助。」
 
隨著藍光DVD的相關商機即將起飛,讓之前投效HDDVD的廠商紛紛轉向藍光陣營,但目前藍光DVD還屬於練兵階段,有不少業者就預估,最快要等到明年,市場才會起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