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則與就業相關的新聞

 

主計處公佈8月份的失業率為4.14是近三年來最高,而員工8月份的流動率為2.13是近六年來最低。

 

這個訊息代表了目前的不景氣影響到了企業,有些企業關廠、歇業或是裁員,造成非自願離職人數的增加,同時遇缺不補的現象也更明顯了。由於許多企業目前多宣佈headcount freeze,所以相對也會影響在職員工轉換工作的企圖。

 

在就業市場蓬勃發展的時候,即使暫時沒有好的工作機會,有些人會採用先離職再找工作的方式,但在不景氣的時代,採用這種方式的人變少了,主要怕是會找太久,就曾有朋友找了八個月才找到新工作。

 

不景氣的時代,離職前還是先多考慮一下,千萬別衝動。

 

=============================================================

 

頭路難找 八月失業率升逾4        2008.09.23

工商時報/于國欽

 

行政院主計處昨日發布8月份失業報告,受到景氣轉弱,廠商人力需求趨緩的影響,8月台灣地區失業率升至4.14%,創下近3年單月最高,國內就業成長動能已有趨緩的徵兆,值得密切注意。

 

主計處指出,8月份適逢畢業生投入勞動市場尋職的季節,在粥少僧多的情況下,每年8月失業率都會應聲上揚,但是今年上揚幅度特別高,引起主計處的重視。

 

8月份失業率升至4.14%,創下近3年單月最高。主計處的資料顯示,今年18月的就業人數年增率僅1.31%,這個增幅也創下近5年最低。而452千個失業者中,有133千人是因關廠而失業,關廠失業人數升高,顯示商業活動的不景氣,已擴散至勞動市場。

 

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黃建中表示,過去幾年的78月季調失業率(排除季節因素)都呈現下滑,但是今年的情況是經季調的失業率呈連續兩個月的升高,由6月的3.88%升至8月的3.93%,這說明國內勞動市場的就業動能確實有趨緩的情況。

 

這個轉變是否意味勞動市場已出現警訊?黃建中強調:「目前轉變才剛開始,還不能稱為警訊,只能說勞動市場有趨緩的徵兆,須再觀察幾個月後,才會更明朗。」

 

8月製造業就業人數仍較去年同月微增1.89%,惟批發零售、餐飲、不動產業的就業人數增幅皆不到0.5%,而營造業、運輸倉儲、通訊傳播、休閒服務業的就業人數更呈負成長。

 

主計處同時指出,由於企業人力需求不如往年這麼多,使得甫踏出校園的新鮮人需花更多的時間才能找到工作,18月份這些初次尋職的失業者平均失業週數達25.6週,高於去年同期的22.3週,顯示尋職的難度已經升高。

 

=============================================================

時機歹歹,不敢跳槽 員工流動率創6年最低      2008.09.23

工商時報/于國欽

 

行政院主計處昨日發布調查指出,在景氣轉弱,企業人力需求緊縮下,17月台灣實質經常性薪資較上年同期下滑2.72%,創歷年最大降幅。由於工作機會愈來愈少,受雇員工的流動率因此降至2.13%,創下近6年最低。

 

主計處發布「薪資與生產力」調查報告,在景氣低迷,多數企業緊縮人力需求下,今年前7個月每百位受雇人力僅2.18人為新進員工,即進入率2.18%,遠低於民國70年代的3.3%到5.7%。

 

由於工作難找,跳槽的人也明顯減少,因此前7個月每百位受雇員工裡僅2.07人退出,也就是退出率為2.07%。主計處官員指出,將進入率與退出率兩者加以平均得到流動率為2.13%,今年的流動率不但低於70年代3%到5%的水平,也創下近6年同期最低。

 

今年以來經常性薪資雖仍有成長,但遠不如物價的漲幅,實質經常性薪資續呈負成長,17月實質經常性薪資負成長2.72%,創下民國69年有調查以來最大的負成長,顯示台灣民眾的購買力持續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