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朋友接受某求才網站的邀請所寫的文章,文章中特別提醒"新人導引訓練"的重要。

每一家公司都宣稱會舉辦新人訓練,讓新人儘快的上手;事實上,很多公司的訓練並不到位,甚至只是做做樣子。

最糟的訓練方式,就是在桌上放了一堆資料,接著說"我們公司的資料、工作的內容都在這裡,把它讀完就知道我們做什麼了"。坦白說這樣的公司還不少。

並非是這家公司沒辦訓練,而是大家幾乎都沒時間,但是即便在沒有時間,也應該抽出1~2小時,對所需要讀的文件資料做個簡短的說明,讓新人知道重點在哪邊,也不是一句"有問題隨時來找我"就可以解決,通常新人的問題不會太多,因為不知道問題在哪或是從何問起。

相信這篇文章對沒有舉辦或是只做一半新人導引訓練的公司,一些新的想法。

=====================================================================
新人引導訓練,快速適應職務
資誠企管顧問/楊香容經理
 
一般在業界,通常我們會給予新加入組織的同仁安排各種形式的訓練,目的是希望新人及早認識公司、了解所屬工作單位、熟悉工作內容、及認識工作中的同仁,以縮短新人進入組織適應的時間,我們稱為新人引導訓練(New Employee Orientation)。
 
也就是因為要協助新人儘快融入工作及組織,所以很多公司有正式的新人引導訓練計畫,有些公司則是非正式的新人引導訓練計畫,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這樣的新人引導訓練通常不能只由人力資源單位負責,而是人力資源部要協調各單位共同完成。
 
通常人剛到一個新組織,都會非常敏感,舉凡要使用文具找不到?吃飯不知道到哪吃?都會讓新人覺得不安,所以對於新人的照顧,很多公司都有所謂的「新人生活便利貼」,或「新人的第一天」等等。
 
目的是要提供新人第一天或第一週所會面臨的相關事務(如:周邊環境介紹、系統使用、相關事務聯絡人)的照顧。除了提供生活的照顧外,還有很多關於組織、工作的相關訓練計劃。
 
新人訓練 搭配「導師」和「教練」
 
企業要將新進同仁當全人照顧,所以不能只有使用訓練手法,完整的新進人員教育訓練必須是結合技能面及人際面全面發展計畫,有些公司會給新人配一個導師(Mentor)及教練(Coach)。
 
通常導師(Mentor)辦演的角色是協助新人儘快融入公司的文化,協助新人生活及適應問題,通常這個角色會是不同部門的人;而教練(Coach)則是協助新人工作上的相關事務,通常會是新人所屬的單位主管。
 
有些公司更會提供一些輔助物品如Survival Kits或Culture Boxes等等,將組織文化或價值觀製作成相關物品,提供新人使用及增加組織認同,也是強化組織文化之一種方法。
 
五方案 安排新人引導訓練
 
除了生活及組織文化的間接傳遞外,還有下列幾種方式會被安排進入新人引導訓練計劃中:
 
1.教室訓練(Classroom):通常我們會將同一批新進同仁(一般不會超過一個月)集中起來一起上課,上課方向主要以組織願景價值觀、重要政策、規章及相關福利制度及工作生活中會使用到的工具和流程為主,這個方法被使用的非常普遍。
 
2.工作中的學習(On-the-Job Training):一般是由單位中的同儕、資深同仁或主管教導新人工作的方法或是跟著一邊作一邊學習,直到確認新人所有的技術或方法都純熟。這也是常見的形式,只是不一定是很正式的被執行。
 
3.線上課程(E-Learning):對於公司特別要求的規定,由於規定不容易改變,加上可以同仁自行學習(例如:勞工安全、系統操作、行為準則等等),有些公司會製作成線上課程供新人可以重複閱讀。
 
4.自我學習(Self-Study):通常自我學習的項目不一定要非常急,只要在某些期間完成即可,所以會請新人自己找方便的時間去完成,通常有一些公司或工作相關文件的瀏覽、網站的瀏覽等等。
 
5.共識營(Team-Building):有些組織會將最近一季或某一期間的新人集合起來,辦理一天到三天不等的共識營,目的是凝聚新人對組織的向心力、增進新人間的團隊合作。
 
上述各種方法在企業中都很常見,以我最近幫一位新進同仁規劃第一個月的新人引導訓練計畫來說,就包含:公司規定的實體訓練、線上課程、工作中同事的教導以及新人自我學習。
 
所以新人一進公司,第一個月的行程已全部排好。新人可以毫無顧慮的去完成這一個月的學習及適應工作任務。
 
呵護新人 以求快速進入狀況
同時公司也安排適當的導師(Mentor),在新人加入的第一個月,每週都會以電子郵件提醒導師(Mentor)關心新人。這樣對新人工作及生活的照顧都是希望新人儘快進入狀況,為組織創造更好的績效。
如果將新人引導訓練計畫比喻為政府為幼兒打預防針所設定的時程表,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預防針需要接種,目的是希望幼兒成長過程中不受病毒侵襲,健康長大。企業也一樣,有的公司的新人引導訓練為期一週,有的長達一年,也是希望新人在這過程中接受必要培訓,貢獻組織並創造更好的績效。
【轉載自yes123,2008/07/21。本篇作者為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之公共關係委員會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