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婦女搶攻職場一席之地       2007/10/05
 
工商時報 夏幼文、賴寧寧
 
編按:台灣已邁入「老人國」,中老年人力資源廣為社會關注,而平均壽命不斷提高的婦女勞動參與力不足五成,低於美日等國,其中,中高齡婦女就業比重也只占一成左右。不少中高齡婦女在尋求事業第二春時,時常因為「年齡」因素被拒門外,這些仍有工作意願、能力的中高齡婦女該如何被社會「再利用」?如何刺激企業對中高齡婦女的需求與信賴?以及如何訓練中高齡婦女的職場技能符合企業、社會期待?都是台灣目前必須努力的課題。
 
台灣中高齡婦女就業情況如何?勞委會職訓局指出,中高齡婦女就業比重不高,但近年有緩步提高趨勢。今年一到八月四十五歲到六十四歲中高齡婦女就業人數有一一九萬六千人,占同期整體平均就業人數的一一‧六%,是二○○一年以來的新高,而五十到五十九歲的就業比重也從○一年的三‧七%提高到今年的五‧七%。
 
中高齡再就業找工作不容易
 
中高齡婦女近年就業比重創新高的原因,職訓局分析,教育程度普及、服務業興起、兩性工作平等。不過,另一方面和近幾年台灣景氣不佳,婦女在危機意識下必須工作也有關係。雖然中高齡婦女就業人口增加,但中高齡婦女除軍公教及從年輕便擔任上班族迄今,在就業市場有一定競爭力外,大多數中高齡轉業、子女長大後就業的婦女,找工作並不容易,相關單位仍有很大努力空間。
 
另外,中高齡也是容易失業的族群,行政院主計處統計,中高齡者平均失業率為二‧三二%,平均失業週數為三○‧五五週,若從過去五年的資料來看,全體失業率雖有下降的趨勢,但中高齡失業者的平均失業週數仍在三十一週左右,中高齡失業者尋找工作確實困難重重。像今年四十八歲的林雪芬,去年因為原來任職九年多的針織公司移往大陸,失了業,在職訓局登記後,找到目前的塑膠公司擔任會計工作,薪水不若從前,但是工作比較穩定,能回家煮晚飯。林雪芬說,這次找工作發現,五十歲的人真的很難找到工作,她雖然有廿年的會計經驗,但履歷遞出去,只有「等消息」的分。
 
配合新環境心態必須調整
 
針對企業雇用中高人力的意願,勞委會十月初針對國內企業進行調查,希望了解國內企業雇用中高人力的現狀,以及未來的需求。104 人力銀行也曾經對相同的主題做過調查,結果發現,將近六成的企業,全公司僅僱用五%以下的中高齡上班族,顯然中高齡上班族的就業機會現況並不樂觀。企業不願意用中高齡失業者的原因,有半數認為是中高齡者技能不合企業需求。多年前,就業情報雜誌針對國內二十多家企業聘僱意向調查,有超過八成的企業不願意僱用中高齡勞工,其中退休金的壓力是主因。
 
多數企業都希望中高年齡的求職者在心態與條件準備上,必須願意配合及接受新的工作方式、環境以及受薪資福利及工作條件向下調整的可能性,而且中高齡求職者要加強本身的就業技能。企業也希望政府對中高齡上班族,應該加強這群失業者職業訓練,另外可鼓勵中高齡上班族應徵部份工時的工作。
 
就業情報總編輯臧聲遠表示,過去的打工族大多數都是學生的天下,但這兩三年被越來越多中高年齡者取代,「計時工作」頻頻向中高齡者招手,尤其是二度就業的婦女們。「計時工作」的平均時薪依規定從九十元起跳,工作自由彈性大是吸引中高年齡婦女的主因,因為四十五歲以上的婦女選擇再就業時還是把自己的工作與家庭規劃綁在一起,因此能兼顧家庭與孩子的工作是中高齡女性最喜歡的工作。
 
計時工作可兼顧家庭受婦女歡迎
 
目前最受到中高齡女性歡迎的計時工作包括餐飲業、便利超商、麥當勞等速食業、銀行的電話行銷中心、各種產業的客服中心以及民調中心等工作。臧聲遠指出,這一兩年還流行家庭管家,也就是到府打掃清潔的工作,因為每一個家庭花費的時間約兩三個小時,所以一天安排打掃兩個家庭,還有時間可以讓自己彈性運用。除了家庭管家以外,醫院看護和大樓的清潔工作也是中高齡失業者再就業的主流。
 
臧聲遠表示,大多數再就業者再回到職場或是重新銜接亦或是轉換跑道,都會面臨到職位與待遇往下調降的現實面。臧聲遠強調,許多中高齡的就業市場被外籍媽媽吃苦耐勞又願意接受低薪而擠走,尤其是一些需要體力的工作上,台灣的中高齡婦女不一定有任職的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