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有人問我「找獵人頭公司要付錢嗎?」,也有人問過我「是不是像房屋仲介一樣,我第一個月的薪水要給你?」
 
一般來說,獵人頭公司是向求才企業收取費用,並不會向人才收取任何費用。而費用是以錄取職位的年薪為基準,再乘上某個百分比。
 
獵人頭公司有兩種收費方式,一種是contingency basis,另一種是retainer basis。所謂contingency basis就是當獵才顧問所推薦的人才被企業錄取且報到之後,獵人頭公司才一次向企業收取全部費用。倘若沒有任何適當的人才錄取,或是人才已被錄取,卻因故拒絕接受offer或不去報到,求才企業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目前企業採用這種方法的最多。
 
Retainer basis的收費方式則是在獵人頭公司與求才企業簽約時便先付三分之一總額,當候選人才與企業面談時再付三分之一,最後當人才就職時,付清最後尾款;如果求才企業中途取消委託,或是最後並無適當人才錄取,獵人頭公司對已收費用並不退還。由於Retain basis無論最後是否找到合適人才,企業都需付款給獵人頭公司,所以企業在採用這樣的方式時較謹慎,會這種方式的職位大多是高階主管,也有部分公司的中階主管及專業人才採用這種方式。
 
也有人問過我「公司會不會從他的薪水中扣回公司所付出去的服務費?」。基本上來說,公司不會也不應該要求員工負擔這些費用,企業在使用獵人頭公司時就應該已經將這些成本考量進去了,企業唯一能做的事,就是要求員工有好的表現,為公司爭取更好的成績(營運績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