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什麼時候你會想換工作?或是在什麼樣的狀況下你會想換工作?
 
我想每個人要離職的理由都不盡相同,但不外乎:興趣不合、主管的因素、無升遷機會、公司前景不佳、產業趨勢、…等,不一而足。有沒有人會說是因為自己能力不好,跟不上公司的腳步,所以自請離職呢?也許有,但,至少目前為止我沒遇到過。
 
每個人考慮的層面和角度不同,每當有人問我他是否該換工作的時候,我都會建議他從三個層面去考量。
 
1.產業:目前所處的產業前景如何?
有句話說「沒有夕陽產業,只有夕陽工作」。高科技業連續紅了許多年,大家都拼了命的往裡面擠,但在企業外包盛行的狀況之下,若是擔任技術性的工作,就值得思考是否繼續留在這裡;這幾年防水透氣的材質,讓紡織業走出了另一片天,若你在這裡做研發,為何要離開?
 
2.公司:公司的營運及前景如何?
倘若你所處的產業或工作的範圍是有前景的,接下來就要檢視公司營運狀況和前景。一項新產品的研發,不是一、二天就可以做出來的,快則三個月半年,像藥品,甚至要花很長的時間進行動物或人體實驗。若公司的資金夠雄厚,可以忍受長時間的無產品可賣的狀態,也許這樣的公司值得你繼續工作下去,尤其若這是一家Start up的公司,誰知道他不會是下一家的聯發科”。倘若公司的產品一直處在青黃不接的狀態,那麼就應該要考慮了。
 
3.個人:能力和人際關係如何?
如果公司營運狀況沒有問題、產業的未來趨勢也不錯,那你就得思考是個人的能力問題,是不是碰到了「低潮」和「瓶頸」?低潮需要讓自己調適心態,自己去面對,旁人只能加以協助。而瓶頸則除了個人的努力之外,還需要公司的協助;通常瓶頸出現的時候,伴隨著績效也會不好,主管或人資部應該提供適當的訓練,讓員工順利的通過瓶頸。
 
另外,就是人際關係的問題,有許多人能力條件都很好,但就是人際關係差,這些大多源於個人的溝通技巧太差,也曾經有部份的朋友告訴我,他是能力太好而糟人忌,殊不知是因為他自恃太高而惹人嫌。越是飽滿的稻穗頭越低,雖然能力強,但是經常的向他同事提供支援,自然會獲得其他人的支持。若情況已經遭到無法解決的時候,建議您,與其處在一個讓自己持續不快樂的環境,不如換個環境從新開始。
 
當然還有另一個時候,就是Head Hunter來找你的時候。曾有一個人資的前輩說,在你的職涯中,應該和至少一個以上的Head Hunter保持聯繫,經常向他update你的現況,也探聽一下人力市場及產業的動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