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又重看了『阿波羅13』這部電影;這是在1995年上演的電影,由湯姆漢克斯(Tom Hanks)主演,裡面還有一些演員目前也都各自擁有一片天,像:蓋瑞辛尼斯(Gary Sinise)、凱文貝肯(Kevin Bacon),而老牌演員艾德哈里斯(Ed Harris)的表現更是不在話下。
 
今天不談電影。我們來討論『指揮官』這個角色,在『阿波羅13』這部電影中表現最搶眼的當然就屬湯姆漢克斯所飾演的太空艙指揮官,不但隱藏自己內心的恐懼,還能冷靜的處理問題,穩定同僚的情緒。但在這部電影中,地面指揮中心(休士頓)的指揮官也扮演著相當吃重的角色。
從發射前開始,指揮官會要求各個單位(系統)確認目前的狀態是否良好,再做出最後的決定是否執行本次的任務(發射登月火箭),這些系統包括發射、引擎、維生、通訊、油料監控、…等等;如果其中某一個系統狀況不佳,指揮官就會做出取消任務的指令;因為發射火箭的失敗所影響的不只是三個人的生命及一大筆費用的損失,還包括了國家的顏面、三個家庭未來的生計,當然是非同小可。
 
1986年挑戰者號太空梭在升空73秒之後爆炸墜毀,墜入大西洋,船上七人通通罹難,七個家庭頓失親人,其中還有一位老師。後來調查的結果指出,因為助推器內的O形環在低溫下失去了原有的彈性,使的助推器的密封性受到影響。
 
事實上,在出事的兩年前,NASA的外圍廠商MTI就已經發現這個O形環可能會出問題。為了證明這個疑問,MTI的工程師認為應該做更多檢驗以確定他的穩定性。
 
在之後的檢驗中,他們發現在華氏53度(約攝氏7度)以下時,O形環並不穩定。當1986年1月28日挑戰者號發射時的氣溫是華氏36度(攝氏零下2度),遠低於安全值,那為什麼卻仍然獲准升空呢?因為那些在發射控制桌旁的人不敢表現出他們的疑慮,或者他們本來有一些問題想問,在最後關頭卻又吞了回去。但就因為沒有提供最正確的資訊,結果造成這麼重大的災難。
 
因此,當登月火箭發生問題時,指揮官必須在一團混亂中冷靜的判斷,確定問題發生的原因,並儘可能的找出解決方案,無論大家如何的慌張,也無論情況如何的混亂,指揮官在這個時候必須穩定大家的情緒,協助大家理出頭緒,而且要在諸多的建議中,並還要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做出決策,而這些決策都會影響太空船上那三個人的生死。
 
在這個同時除了指揮中心裡面亂,在外面的媒體也不斷的報導,且對於太空人能否平安的降落地球並不看好,再加上這樣的問題從來也沒有愈到過,此時指揮官所承受的壓力可見一般;不過這位指揮官表現的非常冷靜,不但穩住了現場人員的情緒,並在可預見的危機發生之前找出解決方案,同時再想其他方法讓太空人安全的返回地球。
 
而且他說了一句很重要的話:「讓我們從現況角度考慮吧!」「把飛行計劃丟掉,從現在起這是全新的任務」,登月計劃儼然已變成安全返航計劃。當完全超乎想像或計畫的時候,除了冷靜之外,掌握現況同時預估接下來可能發生的問題,並想辦法解決。
 
他除了個人冷靜之外,他也將這樣的信念傳達出去,當大家都絕望的時候,只有這些人還不放棄,也因為他們的堅持,才能讓這幾位太空人安全返回;當其中一位指揮中心的工作人員對另一位說『這將是我們有史以來最大的災難』,但是為指揮官卻說『這將會是我們最大的挑戰』,有這樣面對問題的心態,才能影響其他的同仁,也才有同心一致的信念達成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