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已經不是新聞了,在當時為了誰有機會取得資格,鬧的沸沸揚揚,剎時間,大家對WiMAX好像熱衷了起來,許多人都在問WiMAX是什麼?市場利基在哪?也有人問相關的工作機會,最近也在幫客戶找這方面的人才。

因此,就把這些相關的訊息提供給大家,以後還會陸續放一些相關的資訊,知道市場趨勢,也增長見聞囉!

有許多人都看好WiMAX,目前也已經發出幾張營運的執照,得標廠商也各有優勢,不過正式營運之後才能見真章。

===================================================
WiMAX 解決固網業最後1哩爭論   2007/08/02
經濟日報  彭子豪
 
還記得日前WiMAX執照投標時,科技女強人何薇玲以創一投資董事長身分,在NCC投標會場中,大呼投標四大口號-「先鋒電子鏈、整合內容類、在宅Triple play、4G一指匯」,認定WiMAX的「錢」力無窮,而WiMAX有何魅力讓已引退台灣惠普董事長的何薇玲再次投身產業外,又有何魅力成為政府推動M-Taiwan計畫的技術主軸:
 
說明WiMAX的魅力前,還是要先說明這次得標的結果,日前WiMAX在台執照正示發照,六張執照各別由北區的大眾電信、創一投資、東訊加威寶所組成的威邁思電信得標,南區則以遠傳電信、威達有線電視及大同電信得標,放眼望去,WiMAX執照只有二線電信業者投標成功,而電信三雄中華電信及台灣大哥大則意外落榜,但用意外說明,還不如說是對於WMAX興趣缺缺,這從遠傳以最低標4.18%得標就說明。
 
造成電信三雄興趣缺缺,在於目前3G服務都還沒賺飽,又要投入WiMAX服務,成本無法攤提,雖NCC對於基地台提出共構架設,但又是成本上的支出,因此不如繼續在目前利基市場中提出更加值服務,再等個二年投入全區執照反而經濟實惠,加上WiMAX還只是4G通訊的敲磚石,傳輸速度還不如3.9G 快,加上硬體多和3G有所重疊,此外目前WiMAX手機都沒有普及,因此要再拚WiMAX,不如等個兩年再說吧!
 
不可否認,台灣對於WiMAX技術的用心領先國際,由於WiMAX屬於新十大國家建設,並交由經濟部、工業局、工研院等單位努力下,確實有助台灣通訊產業發展,加上國際大廠的投入,如英特爾將在年底前將把WiMAX導入到對第四代Centrino行動運算技術,在國際大廠的加持下,WiMAX普及指日可待。
 
目前我國是以WiMAX 802.16e及802.16d為主要通訊協定技術,e和d的差別在e應用在行動應用如手機、筆記型電腦、汽車等具有移動特性的產品中;而d則是固定式,常用在固定接收,不能在高速行進中使用。兩者的傳輸速率也不同,e 可提供到30Mbps,d則可提供到75Mdps。不管速度高低為何,以目前3G系統中最高的3.5G只能提供14.4Mbps來看,就知道WiMAX應用在行動裝置上有多強勁。以時下年輕人最流行的音樂CD下載來看,60分鐘的音樂,最快不到10秒就可傳輸完成。
 
以傳輸點來分析,WiMAX可解決民營固網業者對於最後1哩的爭論,如採用民間固網業者的頻寬服務後,就不需要再繳一張單據給中華電信這老大哥,就可享受更便宜、穩定的高速網路服務。而WiMAX Forum對WiMAX技術從連接點來分析,可分為下列三大產品應用。固接式無線寬頻:可利用原有線寬頻建設,將寬頻建設拉至業者無法拉至的區域起端,再以WiMAX機地台做連網延伸,此方式有助偏遠區域的網路資訊流通。
 
移動式無線寬頻:可利用原有的WiFi連網,再以WiMAX達到補強,還可利用WiMAX支援高速移動傳輸,讓載具在雙網訊號區域中,自動選擇訊號最強的連網方式。
 
手持式無線頻寬:主要應用在手機等手持式產品,在未來只要一只手機,管他是否支援2G、3G還是到WiFi,在手機晶片模組化,低奈米的製程技術加持下,一隻手機可整合所有通訊模組,因此一隻手機走遍全球五大洲即將實現。
 
由於WiMAX擁有上述特點,因此更視為二線電信業者翻身的最好機會,業者不瘋WiMAX也難;此外,可刺激國內電信硬體產業內需表現,以目前NCC規劃,電信業者在購買基地台到相關產品時,需以一定的比重購買國產貨;最後,以全民福祉及資訊流通的權利,WiMA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