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阿輝他娘被虎頭蜂給螫了,我們就來研究一下虎頭蜂,也找找兇手叫什麼名字。

網路上的資料不少,國立台灣博物館館長安奎博士,在“虎頭蜂的蜂螫與急救”這篇文章中清楚的介紹了台灣的虎頭蜂。

文章裡面說,常見的蜂類及螞蟻類,在昆蟲的分類學中都屬於節肢動物門(Arthropoda)、昆蟲綱(Insecta)、膜翅目(Hymenoptera),她們的主要特徵是隻翅呈膜質。全世界的膜翅目昆蟲約有十二萬種,是昆蟲綱中的第二大目。虎頭蜂(hornet)屬胡蜂科的胡蜂亞科(Vespinae)、虎頭蜂屬(Vespa)。

還特別提到,全世界有二十三種虎頭蜂,台灣有七種。
台灣產七種虎頭蜂
1、威氏虎頭蜂
2、姬虎頭蜂
3、擬大虎頭蜂
4、黃腰虎頭蜂
5、黃跗虎頭蜂
6、中華大虎頭蜂
7、黑絨虎頭蜂

仔細看完7種虎頭蜂的特徵及資料之後,赫然發現,阿輝他娘竟然是被最大的那種給螫了。
中華大虎頭蜂
體長:雌蜂5.0公分,雄蜂3.9分分,工蜂4.0公分。
特徵:體表絨毛較少;頭部淺黃褐色;每一腹節後緣都有黃色環紋,末端數節呈黃色。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虎頭蜂。
看到這些資料,心裏的OS:就那光、就那光...

被我打死的那隻(就是螫阿輝他娘的那隻),我印象很深刻,雖然尾巴斷了,但還將近有我二截小指長,而且尾巴是黃色的。這個網頁上有中華大虎頭蜂的介紹及照片,http://www.ty.area.com.tw/is_cn.cgi?areacode=25100&ID=cn-j99-57日文看不懂,但照片可就清楚了。
先抓幾張給大家瞧瞧





夠嚇人吧

既然這麼的幸運,是被全世界最大的螫到,我請阿輝他娘明天去買張樂透吧,說不定...呵呵!

其他的訊息也不少唷!
虎頭蜂的毒性可以區分兩種:
第一種是虎頭蜂毒液的直接毒性,據估計必須要受虎頭蜂到二百次的叮咬的毒液,才會使一個人有生命危險。叮咬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用冰敷即可解決大部份的疼痛。

另一種是虎頭蜂蛋白質,會引起身體的過敏反應而造成血壓下降休克,生命危險。一般而言過敏體質的人比較容易會有過敏而休克。所以在國外某些醫師甚至建議,過敏體質的人應該上山前,先隨身攜帶腎上腺皮質素和抗過敏抗消炎的類固醇及抗組織胺類藥物,一旦被叮可以馬上注射以救命。

看到這裡心中捏一把冷汗,還好阿輝他娘沒過敏體質,否則就麻煩了。

另外,行政院衛生署(我們曾經是鄰居耶)衛生教育推動委員會曾經在2006/09/28出版的的侯署長健康小叮嚀(第52期)提到如何預防虎頭蜂螫傷。

摘要部份資訊,被蜂螫咬會出現的症狀有以下幾種:
1.非過敏性反應:被叮咬的地方會出現疼痛、刺激感、癢及紅腫的症狀。而大多的症狀會在數小時內緩解。
2.毒性反應:常發生在被多次叮咬之後(多於50次),這是因為毒素的累積而引起,它的症狀包括水腫、倦怠感、嘔吐、腹瀉、頭痛、低血壓、抽筋、意識不清及急性腎衰竭;少數病人還會有延遲性反應,包括溶血反應、凝血異常、血小板減少、橫紋肌溶解、肝功能異常及瀰漫性血管內病變等。
3.過敏反應:只對毒素中的物質過敏所引起,局部反應及全身性過敏反應皆可見,包含蕁麻疹、血管水腫、上呼吸道水腫、氣喘、支氣管緊縮等等類似氣喘反應,嚴重者會引起低血壓、休克而死亡。

如何避免蜂螫呢?
尤其是在蜂群最多、最不穩定的九至十一月。避免用化妝品、香水、髮膠,穿深暗色衣服,穿貼身而不寬鬆的衣服等,都可以減少被蜂螫的機會。
當您發現自己被一隻虎頭蜂盯上的時候就必須注意,不要隨便亂動,觀察附近是否有蜂巢,靜靜離開,不要讓牠認為您有敵意,否則一旦被攻擊,很可能就是一大群。如果附近只有一隻但不幸被螫,就要趕快離開現場,避免被後來的一群虎頭蜂趕上。

被蜂螫的時候,該如何照顧自己
第一招:冰敷
以症狀治療為主,可以冰敷患部,服用抗過敏藥物、止痛藥物等。

第二招:拔除尾刺
在拔除具毒性的尾刺時,由於其上有毒囊,為避免拔除時擠破,要避免直接以手拔除,而需以刀片鈍部或鑷子慢慢拔除。

第三招:找醫師
如有嚴重的全身性過敏反應及毒性反應時,應尋求醫療幫助。

這些都是我在網路上找來的資訊,希望有些幫助啦!

相關網站:
黃腰虎頭蜂 http://www.jes.mlc.edu.tw/vespa/index.html
預防虎頭蜂的傷害 http://www.greencross.org.tw/toxin/prev_bee.html
虎頭蜂的蜂螫與急救 http://learning.csnp.org.tw/eco/other_07.html
罕見地龍蜂 http://www.ty.area.com.tw/is_cn.cgi?areacode=25100&ID=cn-j99-57
侯署長健康小叮嚀 http://www.doh.gov.tw/ufile/Doc/%BD%C3%B1%D0%B6g%B3%F8%B2%C452%B4%C1_1_.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