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也是人,他也有犯錯的時候。我的一位朋友小張,他是某公司的工務,凡是辦公室裝修、整改,包括對外廠商的聯繫進度的追蹤都歸他負責,在他的監督下,工作效率與質量都很好,也相當受到老闆的重視。

有天,他的老闆要求小張在公司大樓的頂樓蓋一個陽光小屋,老闆還興致勃勃地說著他想像中陽光小屋的畫面。可是,小張心裡很清楚,依法令規定,頂樓是不可以加蓋有牆有頂的建物。看著老闆的興致這麼高,小張不好潑他冷水,只好點頭答應。不知所措的小張,為這個問題請教我的意見。

 

「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系列」 的向上管理高爾夫的狀況14~如何面對上司的錯誤決策,我們建議採用以下六個步驟:

第一步:必須確認上司的決策是真正的錯誤。

第二步:弄清楚上司這個決策的目的。

第三步:盡可能準備好的問題,問問題也是協助上司思考的方法。

第四步:在提問過程中間接表達自己的意思、自己的疑慮或看法。

第五步:提出其他的替代方案與上司討論。

第六步:無論如何一定要幫助不好的影響降到最低。

 

這當中,第一步非常重要,在某些狀況下對錯、好壞,是主觀的如:顏色、圖表的選用、比較的形式、等,但是有些確實是明顯的錯誤,例如:前期成本、人力物力的損失、影響公司營收、聲譽、違反法令規定、等。另外,最後一步,是當說服不成之後,一定要想辦法讓公司的損失降到最低,可千萬別在這時候說些不吉利的話,如:醜話說在前頭,出事了可別賴給我等,或是事後落井下石。

 

後來,小張按照我給他這五個步驟的建議,第一步:確認上司的決策是真正的錯誤,經了解後確認法令規定是頂樓不允許蓋屋子,只能搭花架或是擺設帳篷。第二步:弄清楚上司這個決策的目的,他向老闆了解蓋陽光小屋的目的,老闆告訴他,公司會議室不夠用,需要增加會議室,同時,也能開放給員工休息或是中午用餐之用。

 

了解目的之後,小張進入第三、四、五步驟:在提問的過程中,言之有據的告訴老闆法令上的限制,並提出他和供應商討論出來的幾個替代方案,雖然不能滿足老闆全部的要求,但是作為會議空間、午餐休息等,還是可以做到的。老闆雖然對法令規定頗有微詞,但又不得不遵守,於是作出暫緩這個工程,先重新評估辦公室空間是否充足的指示。

 

從小張的故事看來,上司也是人,也有犯錯的時候,只是在當下我們不一定能很明白的指出他的錯誤,更不宜直接的指出錯誤之所在,但也要找機會有技巧的讓老闆自己發現這是錯誤的決策,幫他搭個台階讓他順勢走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