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發表文章或是張貼新聞了,這陣子實在是忙到一個程度,現在終於可以稍稍喘口氣。

我一直還挺關注WiMAX的消息,我總認為這將會是新的通訊技術,當然更新的通訊技術隨時會出來取代WiMAX,但是以目前來說這個技術可以彌補目前3G的不足。

這個新聞供大家參考。

===============================================================

WiMAX產業生態洗牌 台廠押寶大作戰

 

2009/02/12-陳慧玲 

 

繼北電(Nortel)宣布退出行動式WiMAX市場,近期陸續傳出有其他國際通訊設備大廠恐跟進淡出WiMAX市場,轉而將資源投入LTE(Long Term Evolution),對於台系WiMAX設備廠而言,由於北電前車之鑑不遠,近期紛重新檢視既有WiMAX大廠合作夥伴營運狀況,針對WiMAX訂單展開另一波押寶及布局,其中,包括摩托羅拉(Motorola)、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及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成為台廠兵家必爭的首要目標。

 

台系WiMAX設備廠表示,摩托羅拉、阿爾卡特朗訊及三星在WiMAX市場表現相對穩健,市佔率亦較領先,其中,摩托羅拉與阿爾卡特朗訊已開始與台廠建立合作關係,自2008年下半起少量向台廠下單採購WiMAX用戶端設備,至於韓系大廠三星過去較少與台系網通廠合作,在用戶端設備產品都傾向於自製或當地採購。

 

然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三星對於WiMAX用戶端設備採購策略出現轉變,自2008年底開始,三星便來台與部分WiMAX設備廠接觸,評估未來與台廠合作的可能性。據業者透露,目前三星正針對歐洲、亞太部分WiMAX網路建置訂單,開始與台廠展開合作洽談,可望自2009年第2季起陸續出貨。

 

不過,以目前WiMAX設備市場生態變化來看,摩托羅拉、阿爾卡特朗訊仍是最為活躍,亦是市佔率較明顯領先的設備大廠,而這2家大廠近年來與台廠在WiMAX產品合作亦十分密切,其中,阿爾卡特朗訊與華碩、鈺程、達威、環電、合勤等都已建立互通測試合作關係;摩托羅拉亦與2~3家台系WiMAX用戶端設備廠合作,且已開始下單出貨。

 

WiMAX設備廠指出,相較於阿爾卡特朗訊等廠商鎖定新興市場,摩托羅拉在北美市場有很高能見度,其同時為Sprint NextelClearwire主要設備供應商,因此,以摩托羅拉未來在北美市場業務發展來看,台系WiMAX設備廠若能與其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將有助於快速卡位未來3~5年用戶數上看1億戶的北美WiMAX設備市場。

 

另外,包括思科(Cisco)、華為、中興等廠商,亦是台廠積極爭取合作機會的重要標的。其中,思科先前便曾傳出來台尋找WiMAX用戶端設備合作夥伴,華為則是與部分網通廠已有少量下單出貨合作,而另1家大陸通訊設備大廠中興通訊,亦是對WiMAX市場有相當高企圖心,2008年在已布建WiMAX網路市場佔有率不低,同樣是台廠爭取訂單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