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朋友間聚會的時候,出現了這樣的對話

「最近好嗎?

「還好!事情少了很多」

「你呢? 忙嗎?

「很忙!」

「真幸福!現在只要有工作就不錯了,而你卻還有的忙」

到了年底,距離元旦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人事行政局突然間宣布元旦可以連休四天,並且在1/10當天補班,姑不論這樣的政策對不對,但是在這麼臨時的狀況之下,的確讓人不好因應。

 

例如已經排好的假期、約定好的行程,有人要結婚宴客,更糟的是企業的生產出貨排程也都訂好了,這下該怎麼辦?

 

在立法委員一片叫好的同時,卻沒有想到企業主、員工其實並不領情;前些天才和新竹某廠的HR朋友談到,不只是作業員、工程師強迫休假,他們連HR都準備要強迫輪休了,沒想到這新聞一出來,馬上又被迫多休一天。

 

也許真的是因為不景氣,以往聽到放假,第一個拍手叫好的往往都是員工,但是面對前所未見的金融海嘯,以及連帶而來的不景氣、失業潮,有班可上、有工可做卻成了另一種不敢多求的奢望。

 

下面幾篇新聞,就是和元旦連假有關,企業、員工、立委不同的心情。

 

===========================================================

政策急轉彎 元旦連放四天       2008-12-03

中國時報/江慧真、顏瓊玉

 

為刺激消費旅遊,行政院決定明年元旦彈性放假四天!人事局表示,明年元月二日(周五)上班日予以調整放假,公務員將有四天連續假期,再於元月十日(隔周周六)補班。至於學生補課日期,因牽動寒假和各校規畫,授權教部決定;銀行補班則由金管會決定,交通部也必須提早因應返鄉潮。

 

藍綠立委同聲支持彈性放假,但前天人事局長陳清秀卻回覆「過於匆促無法照辦」,國民黨立委傅崑萁一度大罵劉內閣「麻痺」。在做出明年元旦連休四天假後,傅崑萁還是不放過陳清秀,認為這是行政院長劉兆玄批的,「劉院長,你真是太辛苦了,大小事都要你批,要閣員做什麼?」主張內閣可以調整一下了。

 

明年元旦是否連續放假日四天,在劉揆指示下,陳清秀昨天下午緊急召開跨部會議,包括財經部會及工商、勞工、教師及家長團體開會研商,會中工商團體大力反對,因此會中原本作出「兩案併陳」結論。

 

但劉揆最後考量「政府拚經濟、刺激消費」,拍板定案彈性處理。不過,根據九十五年十一月十日訂定之《政府行政機關紀念日及民俗節日假期調整原則》中,並不包括「開國紀念日」。元旦若要彈性放假,涉及行政命令修正,人事局近日內必須盡速修正條文,送劉揆核定後才能合法實施。

 

立委質疑,前天陳清秀才斬釘截鐵說「規畫需要四個月準備期」,為何一夕之間又改變?陳清秀澄清,前天他曾非正式徵詢相關首長意見,初步認為驟然調整會引起不便,例如一月十日要結婚訂婚的民眾會受波及影響,且涉及行政命令的修改,應慎重規畫。但昨天是擴大研商正式討論,他坦承「決策上確實有出入!」

 

陳清秀強調,所謂的四個月準備期,不是指行政作業期間,而是預先公告給工商界及一般社會大眾可預先安排行程及生活的依據。對於彈性放假造成的不變,他感到抱歉也會檢討,但對於補班當天已有規畫的公務員,人事局將會發函各機關從寬處理。

 

===========================================================

元旦連休四天 企業譙翻天       2008/12/03

中國時報/譚淑珍、薛翔之

 

對人事行政局火速決定元旦連放4天,企業界的反應不一,工業總會理事長陳武雄與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秉彬就不樂見,他們認為,正當企業界為連番而來的金融海嘯、經濟蕭條煩惱不已時,「還要為這種小事煩」,直覺得政府行事太輕率。

 

陳武雄說,元旦連放4天後,接著就是農曆春節的9天長假,當台灣高高興興放假的時候,很多國家沒放假,在金融海嘯還沒度過、經濟危機才剛始的非常時刻,局勢是瞬息萬變,他憂心的問,在台灣放假的時候,「萬一發生事情,如果反應不及?誰來負責」?

 

陳武雄因此認為,假期可以彈性調整,但是應該由企業自行決定,不要由政府硬性規範,而且是如此臨時的決定,雖然現在離元旦還有1個月,但是對企業生產運作程序來講,1個月都屬於「臨時」的範疇。

 

林秉彬也說,很多企業都排好12要出貨,現在人事行政局決定要放假,是完全打亂了業者的整個作業程序,因為在連續放假的情形下,業者不是提前就是延後出貨,提前,那還要看業者趕不趕得及,延後,就要看客戶同不同意。

 

券商:影響外資進場意願

 

人事行政局昨(2)日發布,明年元旦將連休4日。對此,券商公會理事長黃敏助表達反對立場。他指出,國內金融市場已經與國際市場接軌,外資參與度高,若是從周五開市,變更為周六開市,會影響外資的投資意願。

 

從過去實例上,彈性放假後,補開盤當天的成交值均明顯下滑。以96年度清明、端午、中秋三民俗節日彈性休假為例,當周或隔周的周六台股成交值,與當時的5日均量,都出現23成衰退;此也直接影響券商營業收入,以及證交所的稅收。

 

他進一步表示,原先周五(12)開市,外資法人或是外資券商,可以參與國內的證券市場,但是,把假期更換到周六(110日)上班,對證券商的客戶來說,是不一樣的,如此一來,會少掉外資的客戶。

 

===========================================================

 

元旦放四天假 竹科人:假太多我們想上班     2008/12/03

中廣新聞網/彭清仁

 

人事行政局為了從善如流,並且希望以連續休假的方式刺激消費、大家一起拼經濟,決定元旦採彈性休假方式連休四天,可能學生和公務員會鼓掌拍手表示歡迎,可以好好安排四天的連續假期,然而對部分行業尤其是竹科人來說,元旦四天連假其實已沒什麼感覺。

 

竹科包括半導體、光電面板和DRAM廠,由於虧損累累或是產能利用率大幅下滑,目前大多數都是處於人事凍結,強迫休假、無薪休假的狀態,尤其公司可能裁員或關廠的謠言滿天飛,讓竹科人宛如驚弓之鳥。

 

以竹科某上櫃DRAM廠來說,從今年第二季開始就強迫排休假,甚至減產而關閉生產線來減少虧損,十二月甚至出現只要上十二天班的狀況;還有離譜的傳聞,有科技人從週休二日,變成一週上班兩天;而普遍竹科的產業,原本工廠歲修最多兩到三天,今年歲修則是拉長到一個禮拜或兩個禮拜。

 

聽到元旦休四天的連續假期,對不少竹科人來說,真的是有點啼笑皆非,不少竹科人目前共同的心聲就是我們的假已經太多了,我們想要上班,畢竟遇到景氣寒冬,能夠上班真的是一種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