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棒的一篇文章。上過楊老師的課的學生應該都可以感受到他教學的熱情及認真的態度。

 

楊老師在教學及企業顧問上經驗相當豐富,尤其在培訓講師的時候更是把自己的教學經驗毫不藏私的傾囊相授,當然,在講師培訓的過程中也是相當的嚴格,學員千萬別想打混。

 

對於教學楊老師一直都很認真,不只是內容會調整,連教學方法也都不斷的精進。用功的學生不少,但是用功的講師卻沒有太多,楊老師正是那用功的其中一位;至於其他也很用功的講師,很抱歉,在這兒就不一一列名。

 

=============================================================

 

帶動唱、ppt與教學

作者:楊田林

2008.11.9

 

1980年代台灣的團康界在戴南祥老師的推廣之下,掀起一股「帶動唱」熱潮。就是把傳統的動作歌,唱和跳配上流行歌曲,由主持人做動作,台下觀眾跟著一起動,類似跳韻律舞,但是著重在上半身手部的動作。

 

當時我是極少數會做帶動唱的老師,曾經在各種超過百人千人大型集會場合帶領群眾做「帶動唱」,編輯創作帶動唱,也到處演講推廣帶動唱。「十八姑娘一朵花,歌聲滿行囊」就是我當年的代表作。

 

當時,我認為帶動唱是團康的劃時代的創舉,但是也深知有後遺症,從1983年開始我不斷在演講時強調:1.帶動唱不是萬靈丹,2.學習帶動唱不要忘了傳統團康!

 

傳統團康年代,由於沒有好的音響燈光,因此每位康輔人員帶領活動丹田都很有力,一兩百人以內幾乎可以不用麥克風。也因為外在條件艱困,所以帶活動者「說學逗唱」都有幾把刷子,對團體動力敏感,團體帶動能力也超強。

 

後來有了音響帶動唱的輔助,大家都習慣強烈燈光音效刺激,康輔人員的基本功就漸漸退化了。也就養成依賴性。

 

我呼籲了四.五年,發現「狗吠火車」,也更深知帶動唱的後遺症,它終究不是「王道」。在最高點時,我就毅然決然退出這個領域。

 

教學也類似,從傳統的黑板、白板到透明片,進步到電腦power point。現在教學因為有電腦的輔助,教學更加生動引人入勝。

 

Ppt有很多優點:可以用相片、圖表、動畫、影片、聲音…來表達,加強學生的記憶與印象。修改儲存複製都非常方便…….

 

但是有的老師過度依賴ppt,如果不用ppt 幾乎就不會教書了。也就產生以下幾個後遺症:

 

1. 老師坐著上課,不斷的點擊按鍵,補充說明,教學變成以ppt為中心,而不是以人為中心。師生眼神無法交流,互動就更少了。

 

2.老師雖然站著上課,但是仍以ppt為中心,老師站在教室角落只會演講法,師生眼神偶有交流,但是仍嫌呆板。

 

3.老師過度依賴電腦教學,不去記憶、消化教材內容,一旦電腦當機,就完全束手無策。或是教室狀況有變化,沒有能力彈性應變,只能一頁一頁的繼續按下去!

 

4.一樣的,因為依賴電腦教學,所以不斷玩耍電腦中的特技效果,而失去真正的教學基本工。失去與學生聽眾互動的能力。無法對學生的學習狀況做有效觀察,也就無法「因材施教」。

 

我常常開玩笑說:孔子時代沒有ppt,沒有白板,也不影響孔夫子的「至聖先師」地位。

 

因此我要呼籲:

 

1. 演講法不是唯一的教學法:

老師不是報幕者,不能只是用演講法教學,要學習其他教學基本功以及多元手法,就算要用演講法也要強化口語表達的生動性,以及說故事能力。

 

2.ppt不是唯一的教具:

要多用其他的道具,教具、操作來輔助教學

 

3.以人為中心教學:

教學是老師在教學,學生在學習,都應該以人為中心,師生多互動,不應以ppt為中心

 

4.要有彈性因材施教:

教學既然以人為中心,就要因時因地因學生狀況改變,調整教材與教學法。

 

5.老師自己要親自製作教材ppt

不能只會copy別人做好現成的教材。因為自己親自製作過教材,對內容才會更進一步的消化理解,也才有機會進一步「深入淺出」。

 

我慶幸自己「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從傳統團康到帶動唱年代都經歷過,所以在任何空間,沒有任何工具,我都可以帶活動。

 

我也歷經傳統教學「黑板粉筆」的年代到透明片投影機,到電腦ppt時代。所以我可以應用現代科技輔助教學,也可以用最傳統、卻是最有人味的教學法跟學生互動。

 

我們要深思:老師的存在價值與電腦教學有何不同?

 

ppt不是帶動唱,它是不可抵擋趨勢,ppt是很棒的教學輔助工具,老師應該善用這個科技工具,讓教學更「有效、有趣」。而不是被ppt給制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