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中「艱」份子還是中「慘」階級,都顯示出現在的生活真的是越來越艱苦,從工作機會的下降,企業僱用人數的精簡,找工作越來越難;而生活物價不斷的上揚,薪水卻鮮少聽說上漲。 

M型社會中,中產階級會越來越少;雖然大家都在追求高收入,但事實上大部分的中產階級都會往中下階級移動,因為消費及通貨膨漲的問題使然。

身為中「艱」分子,還是有機會翻身的,這篇報導有些建議,大家不防思考看看,但更重要的是要身體力行呀!

 

============================================================

你是中「艱」分子嗎?        2008/11/07

經濟日報/李至和

 

30世代被認為是社會的「中堅分子」,但現在用中「艱」分子形容似乎更恰當。根據調查,30世代中67%的受訪者年收入在「50萬元以下」,平均月薪不到 4萬元。

 

其次有26.6%受訪者的年收入約在「51萬元至90萬元」之間。這樣的收入水平,讓超過八成的30世代受訪者,感受龐大經濟壓力。

 

根據《30雜誌》與人力銀行最新發布的「2008中產階級大調查」,超過八成的30世代受訪者自認為,目前生活型態屬於「中下階層」(54.7%)及「下級階層」(24.1%),認為自己是「中產階級」的人只有16.6%,自認是「中上階級」的人更只剩下1.5%

 

上班族認為淪為下層階級的原因是,大環境不景氣,其次是認為自己能力不夠與工作機會太少。《30雜誌》副總編輯林孟儀指出,工作機會減少,薪資不成長,讓社會階級向上流動的速度變慢了。

 

30世代夢想的中產階級生活圖像包括:年薪110萬元、有車、有房,常吃200元以上的外食,每個月有能力購買名牌貨、喜愛閱讀財經雜誌,以及供得起保母費、幼稚園和才藝班學費,每年至少出國旅遊一趟,每個月至少挪出三成收入用在投資理財等。

 

調查發現,只要握有五把金鑰匙,包括個人實力、抓住機會、經營人脈、聰明理財、正面人生觀,不管環境變化,30世代還是能出類拔萃。林孟儀說:「不管環境怎麼變,成功的原則、基本的要求,這些價值總是不變。現在是比誰更努力,做得更確實的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