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大學的普遍增設,市場上大學生越來越多,而在需求沒有相對增加或增加速度緩慢的狀況下,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自然就會增高。

每次看到這樣的新聞,不會覺得意外,但是都會覺得心頭一緊,事情終於發生了,或是終於有人發現了。看到這樣的現象,不會感到高興,心理想的是這些人怎麼辦?在替企業尋找人才的過程中,往往會看到有許多不具備技術的人卻是拼了命的在挑工作;這些理由影頗值得大家思考:交通不便、距離太遠、有業績壓力、派遣、工作內容單調、...等。

這些是"理由"嗎?而這些理由"合理"嗎?我不知道,我不想替這些人回答,但作為HR的人或是派遣義務相關的人,會怎麼看?

==============================================================================
大學畢業生找工作
四搶一  2008.09.09

中國時報
/唐鎮宇

高學歷的人工作也很難找!根據勞委會公立就業服務系統最新統計顯示,向公立就服機構登記求職的大學學歷以上人數逐年增加,但到今年七月為止,高學歷求職者平均每人只能分到○.二五個大學學歷以上職缺,比國小學歷以下者還少,是所有學歷者最低,也是近五年最低數字。

根據職訓局資料,截至今年七月底,大學以上學歷者透過各地就業
服務站及全國就業e網登記求職者將近十四萬人,但限定大學學歷以上職缺卻只有約三萬五千人,顯示在公立就服機構中,四個大學學歷以上者只能搶一個高學歷職缺,比起國小學歷以下約兩個人搶一個職缺還難。

根據資料,求供比中最高的是高中學歷,平均一個人有兩個工作機會,高職、專科與國中學歷,平均每人也有○.八個職缺,連國小以下也有○.四七個,而大學學歷以上的求供比○.二五不但是全部學歷中最低,也是自九十二年來最低的數字。

職訓局就業輔導組組長賴樹立表示,因為以往專科以上的求職輔導是由青輔會辦理,但近年來業務轉往勞委會,再加上「全國就業e網」網站成立,吸引更多高學歷者上網登錄履歷,才會發現求過於供的狀況。

一○四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認為,不論應徵何種工作,關鍵就是要透過履歷,把學經歷、人格特質與工作產生連結,才能夠說服老闆。高學歷者就算願意降價以求,但學歷「超標」、相關性又不高,落榜的機率當然很高。

一一一一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認為,若高階職缺數降低,高學歷者轉而尋求較低階工作對整體國家發展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如果求職者摸不清楚職涯方向,「降格以求」也不見得能找到工作。

吳睿穎指出,很多藍領工作也是要找符合職業形象的人,對一些制式工作來說,業者如果遇上高學歷者應徵,可能會認為他們「吃不了苦」、「很快就會離職」,而寧願去錄取一些只有低學歷的人。

北基宜花金馬區就業輔導中心曾有一位商業設計研究所的碩士,畢業後四處丟履歷都碰壁,後來他竟然發現,把碩士頭銜拿掉,反而還能得到比較多的面試機會,讓他頗感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