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前幾天的新聞,不過,我一直覺得很有意思,所以拿出來和大家分享。
 
其實有關寫履歷的文章,我在「如何撰寫可以勝出的履歷」這篇中已經有所描述。
 
其實,要讓自己的履歷脫穎而出,不是貼一張沙龍照或是很勁爆的前言就可以讓徵才公司決定用你。重點在你的專業知識是不是公司所需要的,以及過去的成就與貢獻。
 
倘若以上都沒有,想錄取這份工作,大概就沒什麼機會了,很少有公司會找一個花瓶放在公司。
 
=============================================================
凸顯專長 投企業所好 2008/07/21
 
自由時報/洪素卿
 
如果沒有傲人的學經歷,要什麼樣的履歷自傳,才能讓自己脫穎而出?專家建議,為每個工作量身撰自傳,並且像寫新聞稿一樣,把重點寫在第一段,更能吸引人資主管的目光。
 
職訓局就業服務組組長賴樹立觀察全國就業e網的求職者資料指出,年輕人使用火星文寫自傳、履歷照片放大頭貼裝可愛等情況雖然離譜,但其實看在徵才者的眼中,更常見的問題是「一份履歷用到底」。
 
不但用的是制式現成求職表格,而且不論應徵的是何種職缺、哪種公司,寫的內容都完全一樣。
 
賴樹立認為,每個職缺所要求的重點不同,「法國甚至有公司要求一定要手寫,不要電腦打字,就是希望從求職者履歷自傳中看出特質」。
 
建議投遞履歷表前,應該要對求才廠商與相關職缺有更多了解,評估自身能力、經歷與優點,哪些對這個公司或是職位特別有用,再來寫自傳。
 
除了不要有錯字、文句務求通暢,格式編排清楚易懂,自傳長度也不宜過長。賴樹立認為,好的職缺競爭激烈,企業主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細看太長的自傳,因此,一般簡歷自傳五百字就足夠。
 
yes123駐站自傳醫師夏德珍觀察求助者自傳,很多人寫家庭背景、談求學過程,文章變得冗長死板,如果這些歷程對形塑個人專長或人格特質沒有關聯,不如不寫。
 
此外,在敘述上,常見以流水帳方式寫生平,求職重點卻擺在中間、甚至後段,他建議第一段就說明自己的長項,如同新聞的導言一樣,再逐段鋪陳,並切記聚焦在專業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