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最怕看社會新鮮人的履歷和自傳,每每都會有驚人的發現,錯字不打緊,想要引經據典,卻往往張冠李戴用錯地方。

還有常見到注音文、火星文、表情符號,雖說這就是年輕有創意的表現,但是往往會增加收信者閱讀的困擾,花很多時間了解文意,卻還來不及了解投寄履歷的動機和專長。

這篇報導在這個時間點出現,希望能達到提醒的效果。

====================================================
e世代5大類型自傳 求職必敗   2008.06.16
中國時報/彭漣漪
 
「我四肢健全、相貌完整,不會歪七扭八讓同事反胃…。」今年有近三十萬名高學歷社會新鮮人即將投入職場,這是其中一位自傳中的用語,令人擔心他的前途。104人力銀行歸納出e世代的「五大求職『自殺』絕技」,新鮮人要想找到工作,千萬得避免。
 
1111人力銀行曾做過調查指出,八成新鮮人認為自傳是履歷表中最難寫的部分,四六%認為個人的自傳無法吸引人閱讀,而給個人自傳打的自評分數也相當低,只有四十七分,離及格邊緣還遠得很。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六、七年級生雖然生長在高等教育普及時代,但用字遣詞不見得比老一輩求職者精準,反而因為網路聊天風氣盛行,加上年輕人自我意識抬頭,用字遣詞顯得獨樹一格。
 
網路聊天用語、過度坦白 引反感
 
104人力銀行歸納,e世代最常見的「五大自殺絕技」第一是:「使用網路聊天用語」,包括用注音符號「ㄉ」代替「的」、「ㄋ」代替「呢」、「ㄌ」代替「了」等,表情符號「>a<」、「>o<」,或同音錯別字「粉、狠」的使用,甚至連時下當紅的kuso、屌、orz等用字也曾出現。
 
第二種自殺絕招是「真心話大冒險」。邱文仁表示,有些六、七年級生很誠實地在自傳裡寫明自己「什麼都不會」、「沒有專長」、「像一個長不大的孩子」,希望雇主從頭教起。
 
跟主管稱兄道弟、順便交友 不妥
 
第三招是,有些年輕人喜歡跟企業主管「稱兄道弟博感情」,常在自傳裡寫著「小弟我」、「小妹我」,或「懇請大哥大姊賞我個工作,我必會報答你」,分寸拿捏相當不恰當。
 
第四招是「找工作順便交朋友」。自傳寫得如同交友網站的自我介紹,從星座、血型、外型開始,通篇內容與自己的所學所能無關。
 
照片裝可愛、猜猜我是誰 玩過頭
 
最後一招是:「上傳照片裝可愛」也是e世代求職的一大問題,年輕人愛拍大頭貼,上傳照片常會出現吐舌頭、眨眼睛、擺出剪刀、石頭、布等動作,還有以web cam拍攝,照片模糊者,簡直要和企業主大玩「猜猜我是誰」的遊戲。
 
做電腦週邊的致伸科技人資部門表示,網路世代社會新鮮人的整體素質是日益下降,但有兩極化現象,由於網路資訊發達,優秀的人從中汲取過人的知識、非常有想法,會讓人資主管「嚇一跳」,素質不佳的則也相當多。「但市場供過於求,我們可以好好挑選適當的人。」致伸人資主管表示,從網路來的履歷表很多,他們會快速過濾,「一分鐘就可以決定要不要考慮這個人。」
 
在全國辦了二十多場徵才活動的阿瘦皮鞋,人資部協理劉冷紅指出,面對上萬封履歷表,必須快速過濾,字跡潦草、學經歷不佳、自傳敷衍、缺乏社團經驗者就直接刷掉。
 
邱文仁指出,履歷表和自傳是求職者能否獲得面試機會的關鍵,面試官看完履歷,會以自傳瞭解求職者的「思維模式」、「表達能力」、及「深入瞭解求職者所學所能」。求職者若在履歷自傳上馬虎,無疑也暴露出自己的缺點,很難獲得企業青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