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104在中國的獵才顧問所寫的文章。文章中探討要不要去大陸? 應該在什麼狀況下去? 去之前應該先思考哪些問題?
也有很多人問我大陸的人才市場,我總是告訴他們,市場一定在,但要看你想在哪邊發展、 以及在什麼產業發展。

至於現在去大陸會不會太晚的問題,坦白說,只要認真做,都不算晚,而且要是搭到下一個趨勢的列車,現在反而是早的。例如未來的趨勢在wireless,和他相關的技術包括晶片、各類module,我相信都會是有機會的。

================================================================
想不想到大聯盟試身手?    2008.03.20
 
經濟日報/黃至堯
 
前些時候受理一件獵才案子,客戶是英國排名前三大的投資公司;在合作的過程中,才發現原來他們沒在台灣設分公司,甚至連辦事處都沒有。這又是市場規模決定大企業經略方向的一個例子。
 
大部分跨國公司都將亞洲總部設在香港、新加坡,也有部分設於台灣;但近幾年多已遷到上海或北京,更多的公司選擇中國大陸做為主要基地,以及帶動未來成長的重要市場。畢竟這個高成長並擁有逾10億人口的市場,誰都不能輕忽,也不能捨棄。
 
很多人問我:該不該西進求職? 我喜歡用「台灣之光」王建民的例子和大家分享。
 
請先思考這個問題:你覺得是王建民優秀,還是美國大聯盟職棒造就了他?仔細觀察,不難發現:其實王建民一直都很優秀。然而,如果當年他沒去大聯盟;我相信,他還是他,一樣的優秀。或許,他仍然可以很開心的打球,就像其他在台灣一起打球的選手一樣,在台灣職棒當一名稱職的投手。但可以肯定的是,他絕不會有今天的成就。
 
一樣是打棒球,有機會去大聯盟大顯身手,相信應該沒有人會問王建民「你為什麼不留在台灣?」
 
不過,同樣的思維卻不見得適用於前進大陸職場,因為登陸並不保證職涯可以一帆風順,陣亡者也不在少數。
 
許多朋友會問:「什麼樣的人最合適大陸職場?」我的標準答案是有能力、想證明自己能力的人。
 
對於想要西進的職場人,3T理論或許值得參考:
 
Target:目標=決心,決定格局。
Talent:才幹=條件&能力,決定產值。
Time:時間=耐力,決定成敗與榮辱。
 
要達成怎樣的目標?自己又有多大的本事?打算給自己多長的時間去完成這個目標?這三個問題會決定你在大陸職場的成就與格局。
 
首先,要訂好「目標」,知道為什麼要去中國。
 
其次,要思考如何透過自身的條件和能力,成為當地職場需要的人才。
 
最後,必須檢驗自己的抗壓性,也就是所謂的耐力。耐力與抗壓性是否比別人強、比別人久?「時間」決定了成敗和榮辱。
 
中國這個世界的舞台絕對需要優秀的人才。不過,西進前,請務必仔細檢驗自己是否具備3T,才不致鎩羽而歸。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中國獵才總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