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的新聞,談到分紅費用化。不過坦白說,對於文章中提到 "8成科技員工蠢蠢欲動" 這件事我有些質疑,真有這麼多嗎?或是應該問真的想走或是真的有動作(面談)的人有多少?相較於現在整個社會的不確定,留在現在的工作會不會是比較好的選擇?我不敢說,但我相信未必真有這多人會離職,想離職的人一定比真的離職的人多。

我一直都相信,每個人都有一個潛在的離職因子,只要那個因子被觸動到,在適當的條件之下,員工就會離職。

想離職和真的離職之間是有很大的差距的。工作十多年來,有些朋友常常在嚷嚷要離職;結果這些年來,那些默不作聲的都離職了,而拼命鬼叫的卻一個都沒走。所以我們應該要比較一下 "實際離職" 和 "聽說要離職" 之間的差距。

回過頭來說,這些科技公司的人才會在這時候就開始釋出嗎?我認為還需要觀察一下,畢竟今年還是領得到去年的股票,須要在這個時候離職,同時放棄領最後一次的股票嗎?我認為值得討論。

==============================================================================
分紅費用化效應    20080226
聯合報/許韶芹
 
8成科技員工 準備換老闆
 
員工分紅費用化正式上路,科技業年後轉職潮湧現!根據人力銀行發布的「科技業年後『爭』才調查」,8成科技員工蠢蠢欲動,已寫好線上履歷準備跳槽;更有1成科技人早在過年前,就遞出辭呈,找到新東家。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吳睿穎說,今年因分紅費用化實施,年後轉職潮、科技業人才荒的情況會比往年嚴重,很多過去看在股票分上,留在大型科技廠的員工,今年會因報酬相對減少,而仔細思考:「到底值不值得繼續為公司這樣賣命?」
 
他認識一位知名半導體業的工程經理,員工分紅費用化前,年薪200萬外,還可以再拿市值800萬的股票,不過今年這名科技新貴預估分紅費用化後,對總薪資的影響至少4成;本來在國內手機大廠任職的王先生,底薪平平,幾乎是靠股票過活,也在年初跳槽到竹科一間外商公司。
 
吳睿穎發現,選擇跳槽的科技人多半有一定年資、實力的資深工程師,最近很多獵人頭公司積極出擊,尋覓這類不願再「逐股票而居」的優秀人才,轉到中小型廠商擔任中、高階研發主管。
 
員工急著換頭家,調查也發現高達7成8科技廠商,年後急需新專業夥伴加入,預計第一季平均招募9.21位工作夥伴,業務相關人員需求最迫切,其次為研發工程師,每天三班制,工作辛苦、流動率高的技術員、作業員也同樣需求龐大。
 
人力銀行資料庫中,科技廠商也占絕大部分職缺需求,以軟體網路、消費性電子、光學、電子零組件、半導體等高科技業最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