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本系列的第三篇文章,再一篇這個系列就結束了,接著我要寫HR篇了,希望會寫的快些。
這篇文章主要是提醒您,從寄出履歷之後你可以做的事和可以有的準備,當然啦!接到面試通知之後,還是得先準備一下的,千萬別一張白紙就跑去,回答通通都是不記得、不清楚、應該、好像,人家對你的的印象就不會好,更別說有沒有機會錄取。

任何一個面談都是機會,不管過程是好是壞,都是個經驗,至少也看過不好的公司及不好做法。

============================================================
<求職過程中,如何讓自己勝出?>
系列三
面試的準備
 
通常求才公司會將收到的履歷作篩選,經過篩選之後,求才公司會通知條件符合的人,來公司進行第一次的面談。
 
每家公司的規模不同,制度規劃嚴謹程度也不同,面談的程序也會不一樣。一般來說,程序上大概有測驗、第一次面談及第二次面談;不過,隨著應徵職務的層級越高,面談次數會越多,而通常到了高階主管測驗就沒有做的必要了。
 
通常第一次面談會就履歷上所填寫的事項進行確認,同時做些測驗,大部分的企業常用的測驗包括了性格測驗、專業知識測驗、智力測驗、操作、體能測驗等。第二次面談,通常是就專業知識以及個人的能力的部份進行對談,同時判斷應徵者的特質和公司的文化及價值觀是否相符。
 
而在第二次面談時也會就薪資的部份以及可以報到的日期進行了解,最後,求才公司才會從所有應徵者中選出適合的人,並正式通知報到日期、職位、薪資等。
 
以上是一般的程序,若公司的程序越嚴謹,會確認的事情越多,應徵的層級越高,面談的次數也會越多。
 
面談注意事項
A.  事前準備
前面說過,不同的公司面談程序不同,因此,前往面試之前除時間、地點、職缺必須要知道之外,您可以先詢問一下面談的步驟、要進行的測驗、要談的對象及風格、預計進行時間、希望攜帶的物品(有些公司會希望應徵者攜帶過去的作品)。
知道了這些訊息之後,您可以先準備一下,查詢一下公司的產品、背景、競爭對手、職缺的工作內容(有些公司的職缺訊息很清楚);回想過去的工作經驗、專案執行的過程,同時預判對方會問什麼問題。若有認識的人在同一家公司或同業工作,可以先打聽看看這家公司的狀況,以免誤上賊船。

B.  事中應變
1.   提前到達
參加面談一定要準時,最好是提前幾分鐘到達,若您不想提前到達,但至少不可以遲到。遲到是最大的忌諱,這代表您沒時間觀念,對面談的不重視,甚至可以推論您對工作的態度也是不夠嚴謹,或是對細節的輕忽。
面談的評估從您進入公司即開始了,因此,到達的時間很重要;一般來說,提前5~10分鐘到達即可,但也不要太早到。我曾經遇過提前30分鐘到達的,但我前面的會議還沒結束,我的同仁也很貼心的讓他先填寫資料,避免他枯等,雖然我的會議很準時的結束並沒有耽誤到時間,但是他還是向我抱怨等太久;我口中不斷的抱歉,但心中卻是…。
另外,提前到達之後,就乖乖的等著,可以先翻閱一下雜誌報紙,若真的等太久了,可以詢問一下總機,千萬別像逛大街一樣四處走動,搞的和這家公司很熟一樣,有些公司會詢問總機他們所觀察到的現象。
 
2.   回答方式
進入面談程序之後,每家公司面談的技巧不同,但最起碼會針對履歷中的描述或經驗多做詢問。回答的重點在於“就事論事”,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千萬不要瞎掰;亂掰的結果對自己並沒有好處,即使當時公司不察,被唬弄過去,進公司之後也很快就會被看穿,後果自己就知道了。
 
3.   攜帶物品
前面說過,有些公司會希望您帶過去的作品過去,不管是實體(書面)或是電腦檔案,請先整理一下,至少要按一個邏輯整理,如時間順序、專案大小,就算是要demo也可以很快的找到,不要希希落落的隨意擺放,一方面自己找不到,另一方面也傳達出您很沒邏輯,不會整理資料的訊息。
 
4.   可問事項
在面談告一段落之後,許多公司都會徵詢您是否有其他問題。您可以先準備些問題,包括report line、主管的管理風格、經營風格、組織文化、同事間的相處、未來的目標(中、短期)、主管對這個職位的期望等。最後再問有關薪資福利、後續的程序、結果的通知等問題。
當然,在談話中可能會將您預先設定好的問題給解決了,但談話中也可能會延伸出新的問題。倘若真的都沒有,就誠實的說沒有。
 
C.  事後追蹤
每家公司的作業程序不同,結果出來的時間也不一定,最快當天就有結果,一般大約在一週左右就會有結果。若當時有告知預計的時間,在預計的時間到達時還沒被通知,就可以打電話過去詢問,這樣也可以展現您的企圖心。
 
這是大多數的公司會採用的程序,我也相信大部分的公司也都是先排時間再面談,除非徵才廣告上寫的是"親洽",否則請不要帶著履歷直接衝到求才公司去要求面談,通常直接跑去要求面談的結果都不好。大部分公司對於直接跑來要面談的應徵者,通常是請總機讓對方留下履歷,事後再連絡。
 
以我自己來說,由於平日要處理的事情很多,所以預先規劃就變成了一種習慣,包括面談也是,除非剛好有空檔,但時間通常也很緊迫。曾經有一次,有位應徵者來面談(其實是直接跑來的),對方堅持是我們約他來面談的,但他又忘了約他的人是誰,而我恰巧被前一個面試者晃點。
 
在避免是我們約錯人或搞錯的前提下,我就先和他談。原本以為是我們弄錯,但發現姓名、應徵職缺都不一樣,開始懷疑他是想來個"霸王面",所以再次和對方確認約訪的過程。結果發現說法反覆,而且不一致,先是有在本公司上班的親戚幫她約的,但他又說不出是誰,後來又說是我們直接和他約時間。
 
接著看完他的履歷,順便談一談過去的資歷,發現的能力和條件並不符合公司的要求,後來還委婉的讓他知道他的條件並不適合。其實看完履歷我就已經確定這是"霸王面";他要應徵的人資部的專員,他的學歷、年資、經驗完全不符合我們的條件,我們根本就不會找他來面談。
 
所以還是要再強調一次,除非在徵才廣告上寫"親洽",否則請不要帶著履歷直接衝到求才公司去要求面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