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難過年年過,不過看來這個年真的不好過。

雖然不好過,但大家還是要努力工作,有句話說:今天不努力工作,明天努力找工作;今日努力做材料,才不會被幹掉作肥料。
景氣不好,人人自危,所以認真工作,減少出錯的機會,也就不會被老闆給砍掉。當然啦!有本事的人是不用擔心的。但也別就因此瞧不起別人,現在的工作都是Team Work,沒有非誰不可,每個人在組織裡都只是扮演其中的一個角色罷了,扮演的好自然受到長官的賞識、同事的歡迎,尤其是懂得互相支援的夥伴。

這二篇新聞大家參考一下!
======================================================================== 
歹年「終」僅12%企業比去年好       2008.01.04
中國時報/彭漣漪
 
104人力銀行在去年12月調查企業發放年終獎金情況,昨日公布結果,只有12%企業表示「年終獎金較去年多」,確定會發年終獎金的企業有81%,比去年減少5個百分點,19%企業表示「雖然會發年終獎金,但金額比往年少」。
 
這項調查顯示,受到景氣影響,有更多企業發不出令人滿意的年終獎金。
 
調查也顯示,各產業2007年的年終獎金發放月數和去年相近,金融投顧保險業蟬聯第一名,平均高達2.6個月,最少的是大眾傳播業,只有1.4個月。同列第二名的是一般製造業和建築營造及不動產相關業,則有1.7個月,但都比第一名少了近一個月。全體平均是1.6個月。
 
金融投顧保險業 年終最多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今年各產業年終獎金和去年相差不到0.1個月,但整體來看,年終獎金發放呈現M型化分布,金融投顧保險業因為民眾理財熱絡,加上逐漸走出卡債風暴陰影,拿下第一名不意外,未來前景也看好,其他行業表現就相當普通。
 
邱文仁指出,這幾年職場普遍的趨勢是,個人收入與績效連動情形越來越明顯,多數企業年終獎金發放已放棄齊頭式平等,高達53%企業採取「與個人績效連動」方式,除了金融業,服務業、旅遊業等業務人員較多的行業,績效制度也漸成主流。
 
負責人力訓練的台北富邦銀行資深經理楊馥蔓表示,獎金是理財專員主要收入,底薪可能只有3.5萬、4萬,超過業績目標的部份,公司每個月會發績效獎金,她還說,理專如果年薪不到百萬,「表示做得不好」。
 
台北富邦銀行白金理財業務經理林憶卉,擔任理專已有8年經驗,也是年薪超過百萬的6年級生,她給予上班族處理年終獎金的建議是,分成三等分,一分拿來投資理財,購買單筆基金,如全球資產配置基金,或定期定額買新興市場基金;一分用來投資自己,拿證照、念語文、運動等;一分用來儲蓄,包括定存和儲蓄險。
 
大眾傳媒文教業 薪情最差
 
該項調查同時詢問上班族對2007年年終獎金的期待,結果發現,43%上班族預估2007年年終獎金和前一年差不多,有21%比較悲觀,認為根本拿不到年終,大眾傳媒和文教業尤其悲觀,顯示景氣特別不好的產業,員工期待也低。
 
調查指出,其他包括「批發零售業」平均1.58個月,「電子資訊業」平均1.57個月,都較去年微幅下滑。
 
邱文仁提醒,科技業面臨2008年分紅費用化制度的實施,科技人若想維持「新貴」的身價,必須提升自我競爭力和展現績效,讓自己成為公司眼中的卓越員工,才有機會創造更美好的「前景」與「錢景」。
 
近6成上班族 獎金投資理財
 
相對應於專家三等分的建議,104人力銀行的調查指出,高達58%的受訪上班族表示年終獎金要拿來「投資理財」,37%的人將會「存起來」,只有18%的人會運用年終獎金「進修」,顯示上班族在理財方面有高度的焦慮,時機不好時,省錢以及積極理財的作為會雙管齊下。
 
邱文仁認為,在外在環境不佳的情況下,她建議上班族還是先投資自己,無論選擇與工作或興趣有關的課程,都是百利而無一害。
======================================================================== 
3成企業不調薪 浮動薪成主流   2008.01.04
中國時報/彭漣漪
 
104人力銀行昨天公布2008年企業調薪意向,結果顯示,33%的企業表示不會調薪;44%企業表示「不會整體加薪,但會按照個別員工的績效作薪資調整」,僅18%企業表示會整體加薪,其中以「外商公司」、「電子資訊產業」和「批發零售業」型態企業,較可能加薪。
 
調查也發現,採取浮動薪制的企業越來越多,其中「建築營造不動產業」、「金融投顧保險業」、「電子資訊業」、和「大眾傳播業」的企業勾選此項的比例較高。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上班族必須自我體認,「浮動薪制」將逐漸成為企業主流,更顯示著上班族未來若求加薪,只能「靠自己」,這種多勞多得的薪資結構,將更能清楚反應個人的產能,對於表現優異的工作者,企業絕不會虧待,上班族不能再以「沒有功勞也有苦勞」自我期許。
 
而上班族若想靠轉職加薪,哪些職務的新進人員核薪水準較有前景?根據調查,企業表示從事「業務銷售」(36%)、「研發」(24%)、「經營管理」(20%)是前三項最有「錢」景的職務;但「行政總務」(32%)、「生產製造」(10%)、「人力資源」(7%)職務的新進人員,核薪水準將可能面臨調降。
 
邱文仁指出,業務人才幾乎是各產業的需求熱門,近年來企業更強調需要「顧問型業務」,不僅要具備銷售力,更強調員工需具備專業的知識和經驗,至於行政總務類職務,有很多人想做,但是相對之下薪資少,就表示工作機會並沒有相對應的多。
 
除了「薪資」議題,上班族也很關心企業福利的部份。邱文仁指出,2008年69.7%的企業表示「福利制度將維持一貫」,14.1%表示「福利將更為緊縮」,緊縮的項目主要為「三節禮金」(49%)和「員工旅遊」(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