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沒邀請就跑來要求面談的,除了在應徵條件上寫「親洽」或「現場面談」,其他的我都不接受。

但是,幾年前曾經遇過一次。當時我正在開會,被總機打斷說有人要來面談,我當下的第一個反應是:我約了什麼人?而我自己沒有記錄到?再仔細的想了想,查了一下聯絡紀錄,確定沒有之後,我就請總機告訴對方,請他留下資料我會在和他連絡,當時心裡的OS是:沒禮貌的傢伙,好像我專門在等他來面談似的。
沒一會兒,總機回報說對方希望能先談談,我就有點毛了,我手上的工作已經忙不完了,還要來見這樣完全沒預約的人?到底是誰要找工作,不想讓總機小姐為難,我決定見見對方是何方神聖,這麼重要非得要立刻面談,也想順便教育一下總機小姐。

一走到接待區,我就知道為什麼總機一定要我現在出來;我見到的是一對靦腆的夫妻帶著一個看似大學剛畢業的女生,這對夫妻我見過,是負責大樓清潔工作的人員,也還曾經和他們短暫的交談過,是對用心良苦的父母。

也許是認為我當時的公司還不錯,所以在他們的工作空檔中,帶著女兒來到他們覺得不錯的公司一一敲門,希望能爭取面試。

當下我立刻收起了想罵人的情緒,決定先談一下這位小女生。簡短的和這對夫妻交談了一下,也同時告訴他們一般企業在招募的程序,我就帶著他們的女兒去另一區面談。當時公司的確沒有適合這小女生的職務,當時公司只缺較資深的人,而可以接受剛畢業的職缺,她的條件又不符合;所以在確認他的能力及意願之後,我開始告訴她,找工作是自己的事,在畢業之前也許可以多方的依賴父母,但是已經畢業了,就應該要開始學習自己負責任。

尤其是找工作這件事情,父母也許可以作為找工作時的參謀或諮詢對象,但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在自己的身上,不要什麼都依賴父母。連面談都要父母親陪著,甚至是要透過父母親來幫忙安排,這只會告訴我,這個人可能是個沒有方向,沒有責任感的人。我相信她聽懂了,她也告訴了我他真正喜歡的工作,只是礙於父母的期望,所以前來面談。

談完之後,還是很制式的告訴那對夫妻,我們會將履歷轉給相關單位,有適合的職缺時會再通知他們。

天下父母心呀!但還是少用這種「霸王面」,企業未必會接受,做子女的也未必領情,搞到最後裡外不是人,何苦來哉!

=====================================================================
大陸大學生求職 就愛「霸王面」      2007.11.26
工商時報  康彰榮
 
大陸就業市場競爭激烈,尤其對剛準備踏入社會的大學畢業生,為了爭取到第一份工作,更是絞盡腦汁。大陸大學畢業生最近就流行起「霸王面」或「強面」,也就是在未獲得雇主的通知下,就直接衝到公司要求面試,如此積極的態度,雖讓企業印象深刻,但是否因此加分則未必然。
 
大陸高校畢業生逐年成長,但工作機會卻相對有限,因此每當舉行企業招聘會或就業博覽會時,總會出現人山人海的場面,大家都希望至少可以取得公司面試的資格。
 
回去等通知...已落伍了
 
「回去等通知吧!」應是這些社會新鮮人投履歷後最常聽到的答覆。過去這些應徵者,多半會乖乖待在家等通知,但現在的大學生,可不甘心在家苦苦守候,於是四處打聽企業面試的時間,直接拿履歷到公司應試,這種有如霸王硬上弓的方式,被稱為「霸王面」。
 
嘗試「霸王面」而成功獲得工作的案例,雖有但不多見。在媒體工作的Cindy回憶說,應聘那天,趁保安沒注意,她逮了個空檔就溜了進去。「在樓梯口的部門分佈我找到了大老闆辦公室的位置,我整理了一下思緒,將自己調整到最佳備戰狀態,就直接走了進去」。
 
接著在一番自我介紹之後,她跟大老闆聊了起來,聊她曾經做過的社會實踐、對該單位業務的瞭解程度、對未來職業生涯的規劃。談話結束後,她知道自己給大老闆留下了不錯的印象。果然,不久就被該公司錄取了。
 
嘗試過...失敗也無遺憾
 
另一位有「霸王面」經驗的年輕人小陳說,他在招聘會上看上一家位在深圳的航空貨運公司,投了履歷之後,一直未收到該公司的面試通知,但同行的同學已經被通知當天下午面試,經過考慮,他決定提起勇氣前往面試地點。他利用一位面試者出來的空檔,把自己的簡歷遞了進去,雖然主考官被他唐突的舉動嚇了一跳,但最終還是接受他的面試。
 
雖然最後未獲錄取,但是這名嘗試「霸王面」的年輕人說:「雖然結果不好,但是心情輕鬆很多,畢竟自己能走進那個房間,就是很大的進步了!如果,我今天不去的話,自己會覺得心有不甘,因此硬著頭皮來了,他們就算不錄取我,至少我去試了,也感覺沒什麼遺憾。畢竟人生就是各種各樣的不停的嘗試。」
 
重慶某重點大學畢業的小王可沒這麼幸運。他日前向一家心儀已久的企業投了履歷,但一直都沒有得到面試通知,於是他直接到公司,要求對方給其面試機會。當小王拿著簡歷找到了該公司人力資源部時,對方卻婉言拒絕。
 
面對拒絕,小王有點鬱悶,但還是笑著說:「我也想到這個結果,但還是決定試一試。自己爭取過了,就不會留有遺憾。」
 
來強的...成功率不高
 
這家企業人事部門楊先生說,公司的招聘篩選過程非常嚴格,既然沒進入面試,肯定有不符合公司要求的地方,如果對其接納也是對其他應聘者的不公平,因此只能予以拒絕。
 
大陸媒體對此議題採訪了十家大中企業人力資源部,結果約四成企業表示對「霸王面」不會接待,約六成企業稱不會回絕,可給予機會。
 
人力資源專家認為,「霸王面」與企業常規招聘計劃有一定衝突,因此成功率低,如果沒有一定實力和特色,最好還是持謹慎態度。這名專家指出,中小企業、外資企業較青睞打破常規、勇於挑戰自我的學生,但在一些大型企業,招聘制度非常嚴格,會吃閉門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