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搜尋人才的過程中,常會遇到各種不同的狀況,除了很有經驗的之外,也有很緊張的、有很興奮的,當然敵意很深的也不少。

我可以理解這些敵意很深的人,畢竟現在詐騙電話太多了,所以接到陌生電話時,都會表現出不同程度的敵意。回想自己接到陌生來電的時候,也會有類似的狀況,因此在和人選對話時,也只能儘量表現出誠意,除了讓對方相信我不是詐騙集團及外,還要再很短的時間內簡單的brief一個工作機會,讓對方有意願多談談。
我們也算是詐騙集團猖獗之下的另一種受害者吧。


=============================================================================我接到獵人頭顧問電話了,該怎麼辦呢?

在什麼情況下,獵才顧問會打電話給人選?一般來說,大約有以下幾種:
 
1. 經由某人介紹,知道您是在某方面學有專長的優秀人才,所以想認識您,也許未來有適合或其他工作機會可以介紹給您。
2. 獵人頭顧問認為您的條件可能符合目前客戶所委託的職缺,想要向您介紹這個機會,也想了解您的職涯規劃及對這份工作的意願。
 
因此接到電話時不必驚慌,也不必太緊張,先知道這是哪一家獵人頭公司,若當時不方便接聽電話,留下聯絡方式後,找時間儘快回電。
 
在與獵才顧問談話時,有以下幾點要注意:
 
1. 了解來意
前面提到,獵才顧問打電話給人才,不外是有工作機會介紹,就想多認識人才;因此,接到獵才顧問的電話時,可以先了解一下。若剛好有異動的念頭,也可以讓獵才顧問知道,也許剛好有合適的機會;倘若沒有意願異動,但說不定獵才顧問所介紹的機會剛好觸動內心的某種渴望。即使都沒有,和獵才顧問聊一聊,知道人才市場的現況,以及自己在市場上的競爭力也很好的,所以先別急著掛電話。
 
2. 不要擺姿態
曾經遇到過某些人才,在接到獵才顧問的徵詢電話之後,就覺得自己應該是很有身價或是在市場上很有競爭力;因此,在談話時將自己的地位抬的很高,甚至要求求才企業面談對象的職位。每家公司運用獵人頭公司的原則不同,但是,普遍來說,面談對象大多是這個職位的上一層或二層主管,並非所有的職位都會是由總經理面談的。
 
3. 有自信但謙虛
術業有專攻,每個人的專業領域不同,因此在自己所熟悉的領域中大多可以侃侃而談,也可以表現出對此專業的自信;但千萬不要表現出不可一世,非我不可的態度。目前的企業大多追尋的是可以co-work的人才,太自大的態度會讓獵才顧問擔心,這樣的人才能否在企業中扮演好應有的角色。
 
4. 不要誇大,就事論事
在談話的過程中千萬不要過度誇大自己的能力或功績,甚至剽竊他人的功績,讓獵才顧問或求才企業誤以為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但是,有沒有真材實料,一上線就知道了;再說,在正式錄用前,獵才顧問或求才企業是會做資歷查核的,倘若過度的誇大吹噓,在查核的過程中發現並非如此,這樣的表現對於尋找下一個工作會增加很多困擾。
 
常常有人選會問,Hunter是怎麼找到我的?
換個角度來說,當你的公司告訴你,請你幫公司找人時,您是否也會思考週遭的朋友,並做初步的篩選之後,才會將比較適合的人才推薦給公司。
 
同樣的,獵才顧問大多有很廣的人脈,而這些人脈散佈在各行各業當中,因此,當獵人頭公司接受企業委託的時候,一方面從過去累積的人才資料中搜尋可能的人選,另一方面,也會委請這些人脈幫忙推薦。
 
而這些人脈,也會基於幫自己公司推薦人才的角度思考,幫忙推薦優秀的人才。

獵人頭公司(Hunter)可用的方法很多,上面說的只是方法之ㄧ,至於其他的方法,有興趣嗎?咱們碰個面聊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